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财力紧张 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落实难 报告称面临五大难题 -国资委严查央企工程腐败/全文 最高法:执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严重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 征兵体检11月3日启动 -叶檀:余秋雨持股疑涉国资流失 山东大学10多位教授身价过千万 -专家建议回击汇率战 适当时机脱离美元 西方要人民币升值有三错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首页>>科技动态
印尼上空小行星爆炸 释放出三枚原子弹能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否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7日报道,一颗小行星本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的地球大气层中爆炸,释放出的能量有三枚原子弹那么大。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地球可能会被太空岩石撞击的担忧。

小行星在印尼上空爆炸

根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撰写的报告,该事件发生在印尼的苏拉威西岛南部,爆炸所产生的巨响被1万英里(约合16093公里)以外的监测电台接收到。据西安大略大学的科学家介绍,印尼当地人目击到一个巨大的火球,从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明亮、耀眼的火球被一团巨大的尘埃云所围绕”。

据估测,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大约为10米,以每小时4.5万米的速度运行并撞击到地球大气层。随后便迅速升温直至爆炸,同时释放出大约5万吨TNT炸药的威力。幸运的是,由于爆炸的高度在海平面以上15到20公里左右,因此没有对地面造成任何破坏。

然而,科学家对此忧心忡忡,因为这个“天外来客”没有被任何望远镜侦察到,而且如果它的体积再大些,比如直径在20到30米之间,那么它很可能给地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小行星冲击的强烈程度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一块直径250米的太空岩石以具代表性的每秒20公里的速度落地,其爆炸力相当于500兆吨TNT炸药,其能量超过广岛原子弹的3万倍,其威力超过1883年把喀拉喀托岛襞开、造成3.6万人死亡的火山爆发的两倍还多。

但问题在于,直径小于100米的宇宙物体很少被天文观测员发现并记录下来。国际小行星中心主任斯帕尔表示,体积较小的小行星不被人们留意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想跟踪最小的宇宙物体,那么就需要设置更多、更大的天文望远镜。此外,监测所有直径在20米左右的天体需要耗资数十亿美元。”

来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科学家发明新型飞行器巧妙引开撞地小行星
因资金问题 NASA无力完成"小行星杀手追踪"任务
天文学家发现一小行星逆向绕太阳 威胁地球
“螺旋舞蹈”小行星本周将近距离飞过地球
昨日一小行星险与地球相撞 烧逝在大气层中[图]
紫金山天文台发现新小行星 命名为"北京奥运星"
一对小行星今天近距离飞越地球 无撞地危险
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一小行星被命名为“潮州星”
太阳系中最古老3颗小行星 至少有45.5亿岁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