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15人死/原因 中缅边境怒江下游发生沉船
首页>>科技动态
“螺旋舞蹈”小行星本周将近距离飞过地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螺旋舞蹈小行星运行轨迹

螺旋舞蹈小行星运行轨迹

螺旋舞蹈小行星运行轨迹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本周,地球将与一颗小行星擦肩而过,这颗小行星将以螺旋状轨道,以距地球40万英里的距离接近地球,这一距离小于地球至月球距离的两倍。

这颗直径8米的岩石小行星名叫“2009 BD”,是一颗共轨小行星,这意味着它能像地球一样在相同的平面轨道围绕太阳运行,科学家将通过这次罕见的“亲密接触”发现更多的近地小行星。

2009 BD小行星并不像许多飞速运行的小行星,它与地球同步围绕太阳运行,但同时在地球周围表演着优美的螺旋舞姿,有时它的螺旋运行方式能够持续数月甚至几年时间。尽管它的体积很小,但有时看上去非常像地球的第二颗卫星。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太空物体研究中心的保罗·乔多斯(Paul Chodas)称,平均来算,每年能发现8颗共轨小行星,但是2009 BD却是一个特殊例子,这是因为它和地球-太阳平面仅有1.5度的倾斜角,它拥有迄今发现最类似地球的运行轨道。他指出,在2009 BD接近地球的这个时机,宇宙飞船很容易将登陆车放置在这颗小行星,在小行星表面铲起土壤样本,送回地球进行研究分析。

2009 BD曾在1955年“近距离接触”地球,由于它的运行轨道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圆形,它将很快再于2011年6月2日掠过地球。乔多斯说:“如果我们要对这颗小行星发送一颗探测器,就应当在2011年完成,否则它再次接近地球的时机将是2034年。”

乔多斯称,向小行星发送太空飞船采集土壤样本,对于美国宇航局而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勘测任务,我们可以更多地掌握小行星的土壤成份构成。(魏冬/新浪科技)

来源: 科学网

相关文章:
科学家首次在双恒星系统附近观察到行星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热和运行速度最快的行星[图]
科学家拍到首张绕太阳似恒星运转的行星照(图)
天文学家发现一麒麟座新行星 与木星一般大(图)
美国科学家称:太阳系外的巨行星上存在生命
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后有新名:“类冥王星”
火星探测:人类首次得到地球以外行星的尘埃影像
13岁男孩纠正NASA错误 行星撞地几率增百倍
惊人设想:人类该如何前往遥远的类地行星
100亿颗行星类似地球 2025年将发现外星人?
最年幼行星亮相 发育神速质量超地球3000倍
嫦娥一号完成既定探测目标后或探其它行星(图)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