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明新型飞行器巧妙引开撞地小行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行星即将撞上地球引发灾难,英雄宇航员飞上太空摧毁小行星,拯救地球……这是好莱坞大片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不过,现实生活中,科学家的确发明了拯救地球的飞行器,不过不是用武器摧毁小行星,而是巧妙利用万有引力原理引小行星避开地球。

保卫地球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旗下阿斯特里姆公司的英国研究团队设计出一个名为“重力牵引机”的飞行器,长30米,重10吨。科学家一旦发现哪颗小行星对地球构成威胁,就可以发射重力牵引机,追踪这颗小行星并改变其运行轨道。

重力牵引机发现目标小行星会在距离其表面约48米的位置环绕飞行,产生微小引力,慢慢牵引小行星,数年后使小行星偏离原先轨道,避免撞向地球。

研究团队已经设计出重力牵引机并规划好操作细节。如果发现有小行星处在可能撞击地球的轨道上,科学家们凭借现有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制造出重力牵引机。

研究人员克里斯蒂安·特伦克尔说:“我们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设计出这项方案,所以随时可以开始实施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早些时候作出评估,在对小行星有充足预警下,这种重力牵引机高度有效。

引力原理

“牵引机工作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最基本的物理原理万有引力定律,任何具有质量的东西自身均产生引力影响周围物体,”阿斯特里姆公司科学与探索事业发展经理拉尔夫·科尔代说。

“重力牵引机可以修正天体的飞行轨道,这种天体的直径甚至可以为三四百米,”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科尔代的话报道,“小行星们在太阳系中以10万公里每秒的速度飞驰,所以只需要很小的推力就可以改变它的轨道。”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因资金问题 NASA无力完成"小行星杀手追踪"任务
天文学家发现一小行星逆向绕太阳 威胁地球
“螺旋舞蹈”小行星本周将近距离飞过地球
美国打造世界推力最强火箭 可送人上小行星
一小行星今上午或已撞击地球 可能有陨石掉落
紫金山天文台发现新小行星 命名为"北京奥运星"
一对小行星今天近距离飞越地球 无撞地危险
科学探索:怎样在布满小行星的太空旅行?
太阳系中最古老3颗小行星 至少有45.5亿岁
国家天文台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天涯海角星”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