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银监会:个人贷款超30万须由银行代为支付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首页>>外汇
中国回应汇率战的三条主线 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欧美正在泛起的“操纵人民币汇率”声音引起国际国内机构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应理直气壮地回击欧美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战。具体策略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二是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对别国汇率安排随意指手画脚,应该给予更多自主性;三是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回应欧美关于“操纵人民币汇率”指责的真正目的。

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

记者在北京采访多位国际机构分析人士,他们都在表达同一个看法,“欧美在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他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货币不要再贬值,否则世界经济复苏将会步履艰难。”

记者注意到,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等的研究报告认为,弱势美元政策会从多个层面威胁全球金融与经济稳定。如果美元下跌引发市场恐慌,依然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再次发生动荡甚至危机;美元贬值持续将加重大宗商品的涨价压力,并使资金向股市、楼市集中,加剧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外汇市场动荡将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影响全球复苏步伐。

在欧洲,弱势美元下的欧元走强给出口增长前景造成阴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在当前情势下,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十分重要。在亚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菲律宾、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等地央行都出手干预,减缓美元兑本币的下跌,尽量把美元疲软对出口行业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开始买入美元,平抑本币升值。

最近,记者在北京采访德意志银行、泰国盘谷银行以及中国有关银行的金融专家。他们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将仍然是由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一个让世界担忧的结果是,国际社会仍然缺乏对美元在发行、流动、回流等方面的有效约束;而美元在危机后可能进一步放弃稳定全球汇率的义务,对其也缺乏任何必要的约束机制。

事情的另一面是,人民币也要保持稳定,而不能是美欧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有关人士表示,即使经济增长的压力暂时不减,中国仍要保持市场均衡汇率水平,并在适当时机适当脱离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从2005年7月以后进行的汇改,制定了汇率政策的三性即自主性、可控性、渐进性,并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会遭人口实,是因为目前过于盯住美元,而不是一揽子货币。所以,还是应该回归到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另外,可以适当让国内经济处于汇率风险中,这样国内的机构和企业才有危机意识,市场参与者会积极开发工具,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则预期,人民币汇率或在2010年下半年不盯住美元进程,并重拾升势。该报告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需要三个条件:中国出口重获两位数增长、国内通胀水平升至同比约增长3%水平,以及美国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呼吁全球汇率自主性

有关国际金融机构北京代表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再要求中国尽快走向自由浮动汇率的同时,出于自身利益,他们则让自己的汇率方向向后退缩,明显地表现出“两重标准”。据了解,鉴于金融危机在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扩散暴露出浮动汇率制度的弊端,欧盟已经提出建立第二个“布雷顿森林体系”。

金融危机以来,人们开始重新考量浮动汇率制的功过。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麦金侬在多部著作里指出了浮动汇率的危害,认为浮动汇率体系促使全世界的货币供应量无限制放大,从而导致了通胀的大幅上涨。欧元之父蒙代尔表示,自全球采取浮动汇率制度以来,金融危机频繁发生且危机在全球的蔓延速度极快。

记者采访亚洲的有关专家,多数的意见认为,国际社会对各国的汇率安排不能随意指手画脚,应该给予更多的自主性。他们表示,国际货币汇率制度的近期发展趋势,是由固定汇率安排走向浮动汇率安排,但这个过渡时期会相当长。中长期适宜的发展方向是,逐步向内固外浮的区域弹性汇率安排过渡,同时要加强各国之间的汇率政策协调,稳定在多元储备体制下的国际货币汇率体制。

印度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顾问纳林德·贾达夫博士表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一般希望拥有比较稳定的汇率制度。预计亚洲将在很长时期内由各国保留各自选择汇率盯住程度的自由,并有可能朝建立某种地区性货币框架的方向发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克鲁格曼<纽约时报>撰文 指责人民币汇率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商务部回应人民币汇率问题 坚持汇制改革原则
美国财政部再度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升值压力卷土重来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实施贸易制裁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