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首页>>环保动态
选址不环保开工未环评 文昌豪华海底酒店被叫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南龙脉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一个综合性旅游项目,其中包括一个建在海底的度假酒店。差不多一年前,这条“重磅”新闻被许多知名网站竞相转载。

然而,就在这个项目签约不到一年后,再次曝出抢人眼球的新闻,即这个当时令人惊叹的大型项目施工长达半年竟然没有任何合法审批手续。

在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没有通过审批、而且没有获得海洋主管部门核发的海域使用权证的情况下,海南龙脉投资有限公司就迫不及待地“修路”和“围海”,公然挑战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强烈不满。近日,当地政府和海洋执法部门叫停了此项目的施工。

一个计划投资20亿元并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的旅游项目,怎么会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就匆忙动工?

海南是海洋大省,只有3.5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却管辖着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目前,海南岛沿岸海湾建造了众多豪华星级度假酒店,但是,准备建海底酒店的只有文昌这一家。

企业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大张旗鼓地施工,当地政府对企业的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说明了什么?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并走访了相关部门。

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企业就可以大胆无证开工吗?

2008年9月28日,海南龙脉投资有限公司与文昌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此公司拟投资20亿元在文昌市会文镇沿海地区建设一个综合性的旅游景区,其中包括一个海底酒店项目。

据当地媒体报道,全称为“海南(文昌)珍珠海底酒店风景度假区”的项目选址文昌市会文镇冯家村、南兴村东南落潮滩地,首期用海面积为398亩。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周期为2008年9月至2014年12月,2015年前完成项目总体建设。

据龙脉投资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这个项目本来计划在三亚海域的一座小岛附近建设,之所以落户文昌纯属“意外”。

文昌市是海南著名的侨乡,国家在这里建设卫星发射基地和“卫星城”使得当地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热潮涌动,建设海底酒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按照协议,龙脉投资有限公司可以进行“前期工作”,包括进行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海域使用论证、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等。

但是,很显然,龙脉投资有限公司把“协议”当成了“圣旨”。从2009年初开始,公司在项目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组织施工。

这家公司在文昌市会文镇没有经过报建就修一条通往海边的道路,并在冯家湾近海放置大量混凝土圆管进行“围海”作业,并用挖掘机在浅海滩涂“乱挖乱推”。

据龙脉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共支付土地补偿金110万元,已经投资696万元建造混凝土圆管2200根。

据公司项目经理徐军介绍,截至目前,此项目已经投入资金2120万元,这部分投入主要用于“前期工作”。采访过程中,政府有关负责人对企业“偷偷”动工表示知情。

文昌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志铁说,他们曾于今年3月制止过龙脉公司在海域施工的行为。

文昌市会文镇党委书记江祥青说,今年以来,龙脉公司一直在偷偷施工。

文昌市会文镇镇长李兴韧说,龙脉公司的所有施工行动从来不跟政府打招呼,也不听政府的招呼。

文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政府在框架协议中只是同意海南龙脉投资有限公司进行项目论证和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并不允许其进行实质性的施工。

不管允许不允许,无疑,企业“偷偷”施工,政府从头到尾都是知情的。但是,他们为什么“睁只眼闭只眼”?从记者对部分官员的采访中,也许可以窥见政府的“难处”。

江祥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安抚村民的情绪,市里和镇里做了大量工作,并和冯家湾周边村民进行了多次座谈,要求龙脉公司重视村民诉求,在手续不齐全之前不要进行开发性施工。

李兴韧说,他非常希望这个项目能建成,因为海底酒店项目在国内是仅有的,在世界上也不多见。“文昌市尤其是会文镇很需要一个大型项目,因为它不仅能为政府带来可观的税收,促进就业,而且能够带动当地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提高旅游水平和档次。”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不易,“财神”到,谁还能拒绝?这或许就是文昌海底酒店项目能违规施工近半年的答案。

来源: 《中国环境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弥补行政执法不足 环保警察强势介入解决环境难题
发展中国家成西方国家的“垃圾倾倒场”?
环保部:无资质回收企业禁私拆废旧家电
江苏深度处理六大行业废水 太湖治理初见成效
青海:环保"电子警察"进52家企业 现场监督排污
按生态功能安排产业布局 厦门模式探索发展新路
香港拟建国家级地质公园 分布在新界东部和西贡区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