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就上合组织应对金融危机提四建议 -山东地矿50年找到金矿1400吨 占全国1/3 云南投入勘查资金9.3亿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等资源价格 中国亟须改革煤炭定价机制 -25架国产支线大飞机将销售到欧美 总价50亿 三大航巨亏52.5亿 -大学毕业生758万2011年达就业最高峰 家庭住所可做创业经营场所 -农行再公布房贷细则 市场持续观望 新政利率优惠仅限于首次购房 -民事、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再次进入立法规划 三草案征求意见 -《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全文) 明确学历有条件纳入学位体系 -西藏山南雪灾造成6人死亡 1700多人被困 川藏公路排除25处险情 -三省四企业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分别产自辽晋鄂 企业向消费者道歉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二00八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周年成就展在省博物馆举行。该次展览首次展出在文昌即将开工建设的新一代火箭发射场设计模型图,该发射场将于二零一四年投入发射作用。图为航天火箭模型。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预计5年后海南文昌将发射首颗卫星,西昌基地只承担应急发射任务

曹英学是西昌精英旅行社的董事长,最近一段时间他成了“空中飞人”,穿梭在文昌与西昌之间。“我要把生意做到文昌去,继续传播航天文化!”曹英学说,他准备在文昌拿一块地,近段时间,海南文昌四处弥漫着“航天”的味道。据悉,明年年底,将由几百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移师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预计5年以后文昌将发射首颗卫星。今后西昌、文昌将是一个中心(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两个基地,西昌只承担应急发射任务。

中心要搬家西昌很不舍

从197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入驻西昌开始,西昌就被烙上了航天的印记。跟西昌的出租车司机聊天,他们会告诉你发射卫星时不能打雷,发射“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是中国航天第一次整箭整星出口到拉丁美洲国家,能够节约委内瑞拉的通信成本……“在西昌呆了10多年,算得上半个航天专家了!”出租车司机小刘自豪地说。但是提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搬家的事情,小刘难免有些伤感。

  曹英学是西昌精英旅行社的董事长,1997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委托曹英学经营参观卫星发射的经营权,从此拉开了他跟航天的不解之缘。当要修建海南文昌发射场的消息传来时,曹英学又开始考虑如何在文昌发展他的航天旅游事业了。

  海南盛情迎接发射中心

  就在西昌航天人为搬家紧锣密鼓地准备时,海南省文昌市也在积极迎接西昌航天人的到来。10月30日凌晨的卫星发射,文昌市派出了“大部队”前来观看,副市长陈坚也来了。据说,文昌市专门成立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征地办公室,目前征用了16000亩用于发射场的建设,市区距离发射场只有30来公里。文昌市把市区一条主要干道命名为“航天路”,还将修建一个航天主题公园。

  11月3日和4日,文昌市将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昌高峰论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多名专家到时将出席这次论坛。文昌市副市长陈坚告诉记者,“航天将给文昌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会拉动文昌经济的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进入搬迁安置阶段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11月开工 前期基建启动
海南文昌航天城2014年将发射卫星
海南文昌将建航天发射场 明年完成征地拆迁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沟里"生活探秘 伙食标准15元/天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将于12月下旬在西昌择机发射
中国将于6月9日在西昌择机发射"中星9号"卫星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使用"长三乙"火箭在西昌发射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完成圈地 将取代西昌一统中国卫星发射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中国在西昌成功发射“中星-22号A”通信卫星
图片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迁至海南文昌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中国为委内瑞拉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首次向拉美提供整星出口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