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首页>>金融政策
设"国际板"已列入日程 将在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消息称,如果股市平稳,备受关注的国际板上市规则讨论稿有可能在“十一”后公布。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国际板的推出确实已经提上管理部门的日程,而且已经成为了创业板推出之后的下一项重点工作。不过,该人士特别强调说,“最终的推出时机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而定。”

“国际板的推出或许比市场预期得要快。”一位消息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这样表示,“当然,最终还是要看市场的具体情况。”此前记者了解到,红筹股有可能作为国际板的一个组成部分率先试点在A股上市。此外,有消息称,监管机构已敲定首批回归A股上市的红筹企业名单,而红筹企业的头号备选中移动已经选择由中金公司担任其承销商。

“如果市场点位在2600—2700点就可以推出国际板。”一家券商投行总监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随着总市值和股票交易量的不断扩容,国际化的条件也已经成熟,有能力来接受红筹股的回归和外资企业的上市,这也有利于市场的发展建设。此外,从另一方面考虑,股指期货的推出也需要有更多的大蓝筹股来“充实”A股,因此,红筹股的回归也非常必要。

但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则认为,国际板的推出至少要等到创业板成功运行一段时间后才会推出。在这方面,监管层应该会有一个节奏控制,不会太快,应该有半年或是一年的消化期。

虽然市场各方对创业板的推出时间有不同猜测,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随着市场各方对创业板态度的明朗,国际板的推出也可以说进入了倒计时的程序。

2007年6月,中国证监会就曾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了门槛和规范。虽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红筹股“回归”的计划被无限期推迟,但据记者了解,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已基本制定完成,红筹回归已“时机成熟”。

与此同时,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要求也推动“国际板”的进程。今年4月29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此后5月11日,上海对外发布的《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中表示,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证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特别是在今年的8月,上海市高层明确表示,海外企业将会在明年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规划之一。

此外,对于业内之前所担心的一些国际板的法律障碍或是技术问题,业内专家认为,只要管理层有决心,技术问题或是法律障碍都不会成为国际板推出的难题,目前推出国际板的各方面条件基本完备,现在应该是为成功推出而进行的“热身准备”。(侯捷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境外企业挂牌A股渐近 国际板第一家或是红筹
上证所将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 吸引海外企业上市
官方首次谈国际板时间表 外企明年可在上海发A股
红筹公司回归有望成为突破口 国际板推出尚需时日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争夺拉开序幕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证监会人士:国内A股国际板推出尚无时间表
上交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国际板或将推出
谢百三:目前推国际板为时尚早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