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将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河南平顶山矿难42人死37人失踪 矿长等3人被拘 原因:违规复工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首页>>企业动态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国 透支未来发展潜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权威人士谈中国企业500强  

杨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业绩只能是差强人意,这些企业活干得慢了,钱赚得少了,但饭吃得多了。中国大企业的红利,不少是资源红利、行业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这是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给的红利,而较少是经营管理红利。中国企业还要学会在GDP增长率低于5%的情况下开展经营。

李荣融(国资委主任):现在的中国企业500强实际上还只是“500大”。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强而不大,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但不至于垮;大而不强,迟早要垮,垮的影响却会足够大。

熊晓鸽(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从500强的构成看,中国经济结构还需要长期调整。美国前10位最赚钱的企业中有5家是IT企业,而中国500强前十名中,有6家是银行。这说明中国企业还需要将IT与制造业相结合,同时中国也需要减少企业使用资金的成本。

李纲(咨询企业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一些中国高管的情绪令人忧虑,流露出自满,认为西方管理经验不适合中国,只顾眼前。还有一种是自信,认真吸取金融危机教训,寻找长远机会,进而参加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是可取的。

王基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金融危机中,相比之下美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受到的冲击要明显大于中国企业500强。所以,这并不能说明中国企业500强的综合竞争力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而是中国企业的政策环境、国内市场环境比较好。与世界级大企业相比,中国大企业成长的历史还比较短,在资源配置、创新能力、国际化经营、商业模式、企业文化等方面,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对此我们必须要有科学的分析和客观、正确的估计。

庄健(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这一消息虽然可喜可贺,但中国500强企业看似强大,其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企业机制的完善程度却仍显不足。国外大型企业在全球经济衰退中疲于挣扎,而国内经营环境相对较好,有助于中国企业的上升。必须同时看到,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阶段,企业在快速成长,且速度快于美国。中国的私营企业虽然数量庞大,为吸收就业和促进国内企业竞争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在中国整体企业中,私企所占份额仍然有限。(据新华社)  

图为沙钢一角。新华社记者陈琪摄

中国人自古就喜欢说“国富民强”,而世界的发展历史表明,建立在真正的“民强”即民众有自主创造力的基础上,才会有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富”。期望中国的500强、世界的500强里有越来越多像沙钢这样的体现着中国真正变得“民强”的企业。34年间,沙钢总资产从365万元猛增到1100亿元,钢产量从起步时的4600吨上升到2300多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

利润超美国透支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潜力  

200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全球金融危机在这个年头重创国际巨头。《财富》杂志公布的上半年美国企业500强净利润仅为989亿美元,较上年大幅缩水84.67%,创下该榜单问世55年以来的最糟糕记录。某种程度上,中国企业500强此时超越美国同行,很大程度上不过是沾了特殊时期的光罢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特殊背景下的现象,若得出中国企业盈利能力超美国的乐观结论来,显然太过仓促,至少也是乐观得太早。

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企业其实同样需要去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在同样的困难时期,中国企业500强依旧能够实现净利润1706亿美元,接近美国企业500强利润的两倍,其中功绩,也不应全盘抹杀。不过,仔细研读中国企业500强的榜单,整个500强榜单中几乎成了大型国企的聚会,尽管也有华为、沙钢等民营企业上榜,但终究是屈指可数。至于前十位则尽为国字头大企业所占据,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移动等垄断国有企业更是稳居前列。当本该表征创造社会财富能力的净利润,到了中国却成了垄断企业的利润显示时,如此净利润超美国,未必是国民之福、国家之幸。

此外,通过比较中美企业500强的利润率,2009美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为10.69万亿美元,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为3.68亿美元,仅仅以美国同行营业额的34.42%,却取得了接近两倍的利润,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率几乎达到了美国同行的6倍。而按理来说,企业的利润率本该与一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劳动力价格成比例,作为经济发展程度远低于美国,劳动力价格水平更是无法与美国同日而语的中国,500强企业的利润率竟然是人家的6倍。当中国500强企业攫取了过度的利润时,掏空的不仅是国民的钱袋子,更严重挤压了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透支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潜力。

基于上述视点,企业盈利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固然是好事,但是,靠垄断与暴利换来的中国企业500强利润超美国,却恰恰暴露出中国经济的问题。无论如何,利润和暴利不应被混为一谈,透支未来经济的国企利润暴利化倾向更应得到有效约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2009中国企业500强"总部基地"公布 京沪津最受青睐
中国企业500强“重化工”特征依旧
中国企业500强收入利润率4.7% 绩效超世界500强
2009中国企业500强发榜 中石化连续5年居榜首
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排名一览(全)
2009中国企业500强:"石化双雄"和国家电网名列前3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