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首页>>环保动态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要内容:据阿根廷《21世纪趋势》周刊网站12月20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科学家指出,气候变化很可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后果,但这一责任并不能只由工业时期承担。研究者之一约翰库茨巴赫教授称,在南极冰层下发现的85万年前的气候样本表明,工业化之前气候变暖就已初现端倪。

据阿根廷《21世纪趋势》周刊网站12月20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科学家指出,气候变化很可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后果,但这一责任并不能只由工业时期承担。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人们通常认为,工业化进程造成全球变暖,但实际上在这之前人类就已引发气候变暖的趋势。在掌握物理论据和进行气候信息模拟之后,科学家认为人类并非从工业时期才开始造成全球变暖。模拟实验表明,数千年前亚洲大力发展农业和欧洲毁林开荒就已对气候造成了影响。

模拟实际还显示,由于改变了地球近100万年以来周期性变冷的节奏,数千年来人类活动对气候造成的持续影响曾阻碍地球进入一个新的冰河时期。

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家的斯蒂芬瓦鲁斯教授指出,物理证据和模拟实验对工业革命导致气候变化的观点提出了质疑。他说,即便是微小的人类行为,经过长期积累后也会变得十分重要。

近年来,人类活动对气候造成影响始于工业革命之前的观点受到广泛争论。此观点认为,亚洲大面积种植水稻和欧洲毁林开荒是祸首。

这两种人类活动向大气层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一方面,稻田能产生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另一方面焚烧森林开垦耕地的行为制造了大量二氧化碳。随后,变暖的大气层又导致海洋升温,使海水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进而导致全球升温。

研究者之一约翰库茨巴赫教授称,在南极冰层下发现的85万年前的气候样本表明,工业化之前气候变暖就已初现端倪。科学家们在冰决中发现了古代的温室气体,这说明工业革命数千年前大气层中就含有较高水平的甲烷和二氧化碳。

库茨巴赫教授说,在5000-8000年前,甲烷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数千年来温室气体的不断积累可能阻止了一个新的冰河时期的出现,近100万年以来,地球每10万年变冷一次的节奏被打乱了。

每个冰河时期的出现是以地球轨道的规律变化为标志的。轨道变化导致南北半球所受太阳照射量产生变动,地球进而出现极其寒冷的时期。科学家称,排除人类活动的因素,地球现在可能正处于冰河时期。

科学家们利用3个信息模型以模拟近8000年来人类没有向大气层排放温室气体的情况后发现,加拿大、西伯利亚、格陵兰和落基山脉可能有更大的区域终年被冰雪覆盖。

科学家们称,目前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已达到44万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浓度。(题:最新研究表明人类活动8000年前就对气候变化造成影响作者:亚伊萨马丁内斯)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美科学家开发"水上漂浮房" 应付全球变暖
疯狂构想应对全球变暖:揭秘太空遮阳伞工作原理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世界银行筹集61亿美元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变暖
联合国专家呼吁吃素救地球 食肉加速全球变暖
英科学家构思洗云船 向天喷水减缓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升温 鲨鱼可能在南极水域出现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