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将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河南平顶山矿难42人死37人失踪 矿长等3人被拘 原因:违规复工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首页>>贸易发展
中投欲投美房产战略方向引争议 投资主线不明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再过两周,中国年轻的主权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即将迎来它的两周岁生日。比起一年前,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的手笔更大,金融业、资源类产品,还有房地产,它都有所涉足。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正在寻求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包括可能通过美国政府的一项计划收购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证券。

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看上房地产业

据《华尔街日报》9日的报道,知情人士称,最近几周,中投公司的管理人员与贝莱德(BlackRockInc.)、InvescoLtd.和LoneStarFunds等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经理商谈房地产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写字楼、宾馆和其它商业地产支持的抵押贷款、实际建筑的所有权等。

这已不是中投公司第一次对房地产表现出浓厚兴趣。8月底,中投与卡塔尔控股、格利克以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三家国际投资者组成财团,与英国歌鸟房地产公司达成协议,认购后者增发的新股。经过这次认购,中投将持有其约19%的股份。

在6月,中投也表示,和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将共同为澳大利亚嘉民集团提供4.85亿澳元(约26.2亿元人民币)资金,其中中投公司提供2亿澳元(约10.8亿元人民币),嘉民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之一。

目前,中投公司计划向美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多少资金尚不可知。《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中投公司希望通过增加地产敞口,真正实现投资组合的多样化,可能需要在未来1年半时间内拿出40亿至100亿美元投资全球地产市场。到2014年的时候,中投公司单在美国地产投资业务可能就会超过200亿美元。

在美国,商业房地产的价值已比高峰期下跌了35%。目前,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看似是中投公司抄底的良好机会。“资产价格的恢复快于实体经济的恢复,房地产业价格肯定还有上涨空间。”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中投投资主线并不明确

根据8月初中投公司公布的年报,2008年,中投公司新增投资仅为48亿美元。而200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的全球组合回报率只是为-2.1%。“随着全球经济下滑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投公司主动放缓了投资节奏,全球组合资产中现金比例保持在87.4%以上。”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在年报致词中曾表示。

而今年开始,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中投公司在投资战略上相对于去年将更加积极。楼继伟日前曾称,中投公司今年海外投资额已远高于2008年全年水平。由于目前市场正逐渐回暖,中投公司计划建立一个更为“广泛”的投资组合。

这一“广泛”的投资组合目前已经露出端倪。除了上文所提的房地产业的大手笔之外,中投公司对能源类企业也显示出了充足的兴趣:7月宣布将出资15亿美元购买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TeckResourcesLimited)101304474股次级投票权B类股票;另外,市场传言,中投公司有意参股法国核能巨头Areva。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Areva在全球核能源建设领域是首屈一指的企业。除此之外,坊间也传言,中投公司下一个投资目标是华尔街著名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Technologies)。消息人士称,中投公司计划购入该公司高达几十亿美元的部分股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投预期今年投资回报可观 首次入股英房产企业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外媒: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已与两家公司谈判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中国广汽与菲亚特合资 选址长沙后年投产 传中投洽购保时捷股权
中委或签4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中投15亿$收购加拿大矿业股份
境内赚钱境外亏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细拆解
中投又要出手? 传正在洽购身陷困境中的保时捷股权
中投公司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矿业公司股份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