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环保动态
英科学家称海平面升高可抑制二氧化碳浓度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要内容:英国班戈大学的科学家在《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上发表论文称,海平面自上一个冰河纪以来的升高阻止了人类全面感受人为全球变暖的全部影响,因为更多的有害温室气体被海洋吸收了。目前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只有大约一半留在大气中,剩下的50%则被森林等地面体系以及海洋吸收了。海洋中浮游生物的繁殖是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一个重要机制。

英国班戈大学的科学家在《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上发表论文称,海平面自上一个冰河纪以来的升高阻止了人类全面感受人为全球变暖的全部影响,因为更多的有害温室气体被海洋吸收了。

从上一个冰河纪至今的22000年中,全球海平面升高了130米。班戈大学的汤姆里珀斯(Tom Rippeth)和詹姆士斯柯斯(James Scourse)则就海平面升高给海洋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计算。

目前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只有大约一半留在大气中,剩下的50%则被森林等地面体系以及海洋吸收了。那些较浅的大陆架海域,比如北海等,被认为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方面发挥了尤其重要的作用。

理解操控陆地和海洋二氧化碳吸收的机制对于理解并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至关紧要。而研究过去的气候能帮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气候是如何演变的。

据PhysOrg网站报道,里珀斯说:“我们目前享受着化石燃料排放造成的气候影响的‘半价’折扣。不幸的是,我们不能保证这个5折优惠可以持续下去,如果没有了,我们将感受到不加节制的二氧化碳排放所带来的全部气候冲击。”

海洋中浮游生物的繁殖是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一个重要机制。

斯柯斯说:“我们一直在研究这种碳汇的能力是如何在上一个时代(22000年前)随着海平面升高130米而增强的。在这段时期内,大陆架海域扩张了400%,淹没的陆地面积相当于两个美国。”

“通过将重建的过去的地形图与数字模型相结合,并辅以从海床搜集的化石,我们模拟出了过去22000年中这个碳汇的数量。我们的研究表明,海平面上升是海洋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急剧增多的结果。这一结论与通过南极冰芯测算出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时间是一致的。”他说。

然而,当同人类在过去100年中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影响相比时,这种影响就显得微弱了。

不过,研究结果也显示,如果海平面不上升、大陆架海域不扩张,人类活动将会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以比目前更快的速度增加。因此,过去的海平面上升实际上抑制了人为二氧化碳排放给大气造成的影响。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山东5个CDM项目有买家 将年减排二氧化碳逾60万吨
我国森林面积1.75亿公顷 25年吸收二氧化碳46.8亿吨
5亩林子每年吸收二氧化碳7.5吨 浙江出现首批"碳汇林"
2020年风能满足全球12%能源需求 减排百亿吨二氧化碳
环保部建议对石油和煤炭等开征二氧化碳排放税
上海201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削减26%
专家称海洋酸化加剧 唯一办法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巩俐任全球环保大使 海报呼吁减排二氧化碳(图)
《中国新闻周刊》:二氧化碳或将成为有价值资源
图片新闻: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