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18万亿"口号"背后:地方财力无力撬动 扩大投资会不会引发过热?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中国10亿美元入股希腊港口 获35年使用权 澳将向中国售气20年 -环保部:5亿元资金用于700个村镇环境整治 云南牲口饮河水暴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医生收红包未列入受贿范围 认定较困难 商业贿赂或成药价高主因 -珠三角中小企业调查 倒闭潮还是大洗牌 湖北返乡农民工逾70万 -两部清理超期滞留高校户口档案 广东放宽二胎条件七种情况可生
上海海平面年均升3.83毫米 低碳生存阻止上海变"海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的威胁,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正计划买地“搬国”。地处海滨的上海,有没有如此灭顶之灾的危险?在日前举行的低碳经济建设国际论坛上,“低碳生存”成为国内外专家众口一词推荐的“救命稻草”:“走低碳发展之路,尽可能减少上海变"海上"的威胁。”

告别不良的“碳嗜好”

沿海城市被淹,并非耸人听闻。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第三工作组前联合主席伯特·梅茨指出,根据目前海平面变化的趋势,到2050年,沿海三角洲地区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很可能导致这些地区的人口迁移,上海也不例外。

有数据显示,最近30年,上海海平面上升了115毫米,年均上升3.83毫米,明显高于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如不积极应对,到本世纪末,上海有可能面临被淹没的危险。

如何挽救我们的城市?伯特·梅茨发出了如下忠告:无论个体还是社会,都应逐渐改掉危险的“碳嗜好”:“很多情况下,什么都不干的成本比实现低碳经济的成本还要高。”

临港崇明率先“低碳”

虽说“低碳”是近几年刚刚流行的时髦用语,上海却已积累下了不少心得。从2005年起,市科委设立节能减排专项,先后在工业、交通、建筑、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启动了200多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上海的低碳发展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

针对那些不愿花钱减排的“保守派”,伯特·梅茨预测,现有低碳技术将在未来几年里得到商业化应用,不少减排措施还能带来丰厚利润。比如,控制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健康利益就能抵消掉相当一部分减排成本。

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表示,尽管上海在短期内难以全面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式,但老城区的改建、新城区的建设都为探索低碳生存提供了契机。据透露,临港新城和崇明生态岛有望建设若干低碳社区、低碳商业区和低碳产业园等低碳发展综合实践区,为上海建设低碳城市探索最佳的发展模式。

来源: 文汇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中国近30年海平面上升趋势加剧 未来将继续升高
科学家研究发现:2100海平面大约上升3-6英尺(图)
未来10年我国沿海海平面预计将上升32毫米
国家海洋局:海平面上升影响应纳入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中国近30年海平面上升90mm 沿海城市恐将被毁灭
图片新闻: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