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望世行慎重制裁中国企业 通报细节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首页>>环保动态
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14毫米高于全球 加剧海洋灾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柳志卿)国家海洋局昨天公布“2008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为近10年来最高,比2007年高了14毫米,海平面上升与气候变暖密切相关,加剧了海洋灾害的发生。

平均升幅高于全球均值

报告分析指出,近30年来,中国沿海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在气候变暖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局部地面沉降和异常气候事件是造成2008年沿海海平面变化的主要原因。海平面上升加剧了风暴潮、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及咸潮等海洋灾害。

未来30年预计仍上升

报告预计,未来30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将比2008年升高130毫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和天津沿岸仍将是海平面上升影响的主要脆弱区。报告分析指出,气候变化与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密切相关。近30年来,中国沿海气温上升1.1℃,海温上升0.9℃,海平面上升92毫米;海平面上升趋势的季节差异明显,冬季升幅最大,春秋季次之,夏季最小。

升幅加剧引发海洋灾害

报告说,海平面上升直接导致潮位升高,风暴潮致灾程度增强,海水入侵距离和面积加大,海平面上升使潮差和波高增大,加重了海岸侵蚀的强度;海平面上升和淡水资源短缺的共同作用,加剧了河口区的咸潮入侵程度。

2008年9月,广东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200多毫米,超强台风“黑格比”引起了百年一遇的罕见风暴潮。2008年,海水入侵最为严重的是渤海和北黄海沿岸地区,辽宁、河北、天津和山东等沿海地区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土壤盐渍化灾害,长江口和珠江口均发生咸潮入侵事件。

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海平面监测、预测和影响评价工作,将海平面上升影响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同时,采取控制地下水开采、提高沿海堤防工程设计标准、加强滨海湿地和红树林生态系统恢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降低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危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上海海平面年均升3.83毫米 低碳生存阻止上海变"海上"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中国近30年海平面上升趋势加剧 未来将继续升高
科学家研究发现:2100海平面大约上升3-6英尺(图)
未来10年我国沿海海平面预计将上升32毫米
国家海洋局:海平面上升影响应纳入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中国近30年海平面上升90mm 沿海城市恐将被毁灭
恐龙灭绝原因又有新说:海平面上升淹死恐龙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