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资源动态
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面临被海水淹没危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2008年4月10日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防波堤环绕的旅游岛。马尔代夫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是世界著名的度假天堂。新华社记者陈占杰摄

蓝天、阳光、海洋、沙滩……马尔代夫有着“人间天堂”的美誉。然而,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个天堂岛国面临“消失”的危险。

为应对危机,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准备购买新“家园”,这意味着30多万马尔代夫人可能会定居别处。然而,基于资金紧张、民众传统观念难变以及目标国选择等问题,这项计划能否实施仍是未知数。

“天堂”消失

马尔代夫是一个群岛国家,由26组珊瑚环礁、1200多个珊瑚岛屿组成,绵延长达900公里,平均海拔只有1.2米。

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不断上升。最近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由于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60厘米。如果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冰川融化速度加快,情况将更加糟糕。

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使马尔代夫人认识到曾经垂青他们的大海已经“变脸”。据当地官员估计,在海啸中,全国40%的地区被海水淹没,大约10万人接受紧急救援。

马尔代夫住房、交通和环境部长穆罕默德·阿斯拉姆说,即使海平面上升速度不快,也会给马尔代夫造成严重影响,“如果预测正确,大约50年以后,我们将会面临严峻的局面”。

家住马尔代夫北部的渔民阿卜杜拉·卡迈勒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两年前,他和妻子以及8个孩子的家距离大海大约50米,中间隔着草地和沙滩。可现在,沙滩已经被上升的海平面吞没,不少邻居的房屋也遭海水摧毁。

“晚上,我躺在床上倾听海水拍打我家房屋墙壁的声音,”卡迈勒说,“孩子们哭了起来。他们很害怕,但是我们不知道应该搬到哪里去。”

购买新地

去年11月,纳希德宣布,为防止海平面上升、民众失去家园,马尔代夫将旅游业的部分收入积累起来,用于购买新土地,安置全国38.6万居民。

“我们是海平面上升最直接的受害者,我们要做准备,”他说,“我不想看到我们的后代变成环境难民。”

目前,马尔代夫旅游业年收入为4500万美元,政府计划每年至少拿出200万美元作为购置新土地的基金。

不过,用这些钱购买新土地,可谓杯水车薪。纳希德指出,一些发达国家应当对世界气候变暖承担责任,给予马尔代夫一定资助。

一些慈善组织也呼吁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暖以及飓风、洪水和干旱等灾害性天气。例如,英国乐施会呼吁发达国家每年拿出500亿美元帮助贫穷国家建立环境问题应对机制。

对于举国搬往何处,纳希德心中已有几个目标国,例如澳大利亚、印度和斯里兰卡,以及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和基里巴斯。纳希德说,对于马尔代夫来说,海平面上升问题就像是定时炸弹。有关机构呼吁,澳大利亚政府现在就应该制订方案,考虑安置马尔代夫居民问题。

纳希德说,他认为更理想的方案是向印度南部一个邦购买土地,例如喀拉拉邦,“目前没有国家说不接受我们”。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 马尔代夫欲买地"搬国"(图)
中国公民到马尔代夫旅游不需办签证 能停留30天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抑制全球变暖有新招 增加玉米等农作物反照率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地球面临末日式劫难 十大怪招拯救
美科学家开发"水上漂浮房" 应付全球变暖
疯狂构想应对全球变暖:揭秘太空遮阳伞工作原理
欧盟称全球变暖导致北极能源增多(图)
专家称:全球变暖令青海高原牧草生长"喜忧参半"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