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科技动态
盘点哈勃重大发现:宇宙年龄约130亿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宇航局计划5月12日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维修和升级。近日科学家盘点了哈勃19年来的重大太空发现。哈勃望远镜于1990年4月24日发射,现已完成了88万多次宇宙观测,对2.9万个宇宙天体拍摄了57万多张照片。

首次证实暗物质的存在

天文学家基于哈勃天文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研究土星与星系群碰撞时,找到了暗物质存在的有力证据。他们对星系群1E0657-56进行了观测,发现两组星系在重力拉伸作用下,暗物质和正常宇宙物质被分离开了,这项研究首次证实了暗物质的存在,这种无形物质是无法通过望远镜进行探测的。暗物质构成了宇宙的主要质量,并构成了宇宙的底层结构。暗物质能与宇宙正常物质(比如气体和灰尘)发生重力交互作用,促进宇宙正常物质形成恒星和星系。

探测到冥王星的卫星

哈勃天文望远镜对太阳系的外围区域进行了勘测,研究冥王星和其他冰冷的天体。它发现了环绕冥王星的两颗新卫星——Nix和Hydra,这两颗卫星的颜色与冥卫一相同。这三颗卫星具有相同的颜色,暗示着它们可能同时诞生于数十亿年前某颗星体与冥王星的碰撞。

类星体明亮的光线

类星体令人难以捉摸并且非常神秘,自从1963年发现类星体之后,天文学家就一直致力于探测类星体是如何紧密地结合了光线和其他放射性物质。类星体位于宇宙外沿区域,能够产生大量的能量。类星体并不比太阳系大,但是其亮度却与拥有数千亿颗恒星的星系相当。

彗星碰撞木星

哈勃天文望远镜拍摄到数十颗彗星碰撞木星的情景,爆炸发送强烈的蘑菇状热气体火球进入木星上空。图片显示碰撞木星的彗星群叫做“Shoemaker-Levy 9”,它两年前就被木星分裂成许多小彗星,最终当小彗星落在木星表面上时,在木星行星云中留下了临时性的熏黑斑点。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到宇宙喷泉 延伸10万光年
哈勃望远镜遗弃图像存档中发现新系外行星
哈勃拍到1亿光年外三个星系相互撕扯照片
"哈勃"观测到两颗剧烈燃烧的超级恒星(图)
"哈勃"望远镜首次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图]
哈勃绘出月球矿藏图 月球有望成为人类后院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