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下大了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四万亿资金投向现端倪 向交通民生等倾斜 今年GDP增速或达10%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截止 焦点问题解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前10月查出官员问题资金58亿 姜伟新坦陈建设系统为腐败高发区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哈勃"望远镜首次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两个天文学家小组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拍摄到太阳系以外的行星照片,照片中显示的行星如白色斑点,除了那些视觉敏锐的专家,一般人很难分辨出来。所有这些行星距离地球数万亿英里,其中三个围绕同一恒星运转,第四个则环绕另一个不同恒星。

    这四颗行星中的任何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可能性或与地球相似的可能性极小,但是这些行星的发现使得我们在太阳系以外有可能找到适合人居住的行星。美国劳伦斯·利沃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天文学家布鲁斯-马辛托什(Bruce Macintosh)说,这只是一时间问题,未来某天,我们迟早会找到一个蓝色与地球相似的行星。这两个摄影小组中的一个由他领导。

    他说:“它是我们在弄清楚太阳系以外是否有类似地球行星存在的可能性以及上面是否有生命存在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马辛托什领导的小组使用的观测工具是位于地面的两部天文望远镜,而另一小组则依赖已经服役18年的哈勃天文望远镜拍摄到的照片收集有可能是太阳系以外行星的影像。两个小组的研究发现发表在了周四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在过去的13年间,科学家已经发现了300颗太阳系以外的行星,但是使用的都是间接手段,依靠测量重力的变化,速度或恒星附近的光线。美国宇航局太空科学部主管艾德-维勒(Ed Weiler)说,拍摄到实际的照片是非常重要的,他用猎捕行踪不定的大象作了比喻,“数年来我们一直听到大象的叫声,发现了它们的踪迹,看到了被它们撞倒的大树,但却从未拍摄到有关它们的任何一张照片,现在我们有了这样一张照片。”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国宇航局成功发射首个太阳系边界探测器
太阳系惊现“怪异天体” 倒着围绕太阳转(图)
美国科学家称人类可能永远无法飞出太阳系
美国科学家称:太阳系外的巨行星上存在生命
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5个“超级地球”
太阳系中最古老3颗小行星 至少有45.5亿岁
太阳系外行星首次发现甲烷 望找到第二地球
图片新闻: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