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对外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首页>>科技动态
海上阅兵留三大悬念:中国是否建航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哪些舰艇将亮相?海上阅兵式三大悬念待解

资料图:2009年1月30日是农历大年初五,在北京厂甸举行的春节庙会上,商家出售的航母模型吸引小朋友注目。 中新社发 钱兴强摄

中国哪些舰艇将亮相?海上阅兵式三大悬念待解

资料图: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悬念三:中国航母

中国海军即将迎来60华诞,有关中国航母的话题近期骤然升温。上个月,中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3月20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面时表态:“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外电评论说,这是中国防务首脑首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建造航空母舰。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日前表示,经过60年建设发展,人民海军已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吴胜利“自主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说法一出,立即成为了多方解读和评论的焦点。

而在去年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将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前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在相关发布会上也表示,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走过60年的中国海军何时拥有航母的悬念,不但引发国人热议,也受到国际关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罗海德上将19日表示,“中国海军是否拥有航空母舰,不会改变美国的战略,不会改变美国海军行动的性质”。早前,外媒甚至猜测中国可能会借海军阅兵之机公开航母计划。

背景资料:航空母舰——“海上巨无霸”

航空母舰,是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为军用飞机提供起飞和降落,也称“航母”、“空母”,原苏联则习惯称之为“载机巡洋舰”。

航空母舰不仅是“水上飞机场”,而且是海上流动的“后勤保障基地”,具有三大能力——运载能力、远洋能力、战场支援能力。航母被认为是军事大国必须拥有的装备,也是现代海军水面战斗舰艇中最大舰种和作战能力最强舰种,素有“海上巨无霸”或“海上巨兽”美誉。

从作战来说,航母最为理想的战斗方式是利用舰载作战飞机,把敌人消灭在距离航母数百公里之外的海域或空域。航母问世以来,已发展成舰机结合、攻守兼备、机动灵活、坚固难损和高技术密集的多球形攻防体系。

航空母舰不单独行动,由其他船只配合行动,合称为航空母舰舰队,也称航空母舰战斗群。配合船只包括: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等,主要为航空母舰提供保护。此外,舰队中,还配合有潜艇进行侦察和反潜。上述舰艇自身也携带进攻武器,如巡航导弹等。航空母舰是一支航空母舰舰队里的核心舰船,有时还作为航母舰队的旗舰。

目前,全世界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巴西、印度、泰国等。其中,美国是拥有航空母舰最多的国家。多年来,拥有航空母舰不仅是一个国家海上军事实力的象征,而且是维护国家海空利益的需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多国海军举行舢板比赛 中国海军代表队夺冠[图]
中国迈进“大海军”时代 显示和平之师典范
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21艘舰艇全部抵达 外国军舰扫描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海军副司令员:受阅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为国产装备
多国海军活动青岛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阅兵式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今将揭幕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29国代表团和21艘外军舰艇将参加在华海军活动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舰艇编队为首批编队返航送行
海军少将张召忠:我国海军力量位列世界十余名
海军少将驳斥中国威胁论 中国造航母不用看谁不高兴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