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对外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将出 40项目归大型国企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首页>>科技动态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是这样成立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上阅兵留三大悬念:中国是否建航母(图)

专家尹卓解读:中国"大海军"到底怎么个"大"法?

阅兵军舰今对外开放 青岛市民可"亲密接触"外舰

1949年4月23日,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在少将司令林遵的率领下起义。当天,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宣布成立,4月23日就被定为解放军海军成立日。今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为此,海军将举行大型的海上阅兵仪式及示范表演,人们将一睹中国海军的强大军威和风采。由此,追溯和思考中国海军的发展史,也将成为很多读者的关注热点。

法制晚报图/毛京东

根据李海涛(已故海军司令肖劲光的女婿)所绘的《海疆万里图》制作 (法制晚报)

张爱萍检阅部队

重庆号巡洋舰

人民海军的创建者张爱萍上将,被称为“新中国海军之父”。1949年4月23日,在国民党海军原高级军官林遵起义的当天,张爱萍等13人开会,成立华东军区海军。这一天后来被定为人民海军成立日。近日,张爱萍将军的儿子张胜,回顾了海军创建期间的故事。

为招人手大街小巷贴广告

张胜说,张爱萍将军后来常常自我调侃,说自己当时不是海军司令,是“空”军司令。一没船,二没人,带着几名干部和警卫员,加上自己13个人白手起家。 >>>临危受命组建海军——张爱萍与人民海军的初创

当时上海刚解放,失业的人很多。为了吸引人才,“父亲派人到大街小巷和报纸上,发布招工广告。凡当过海军、干过船务、学过船舶、懂得机械,甚至只要识些水性的,都欢迎加入海军。”张胜说。

经过反复斟酌,张爱萍提出了一个组建海军的思路:解放军士兵政治上没问题,但不懂技术,少了一条腿;原国民党海军官兵业务熟悉,但需要提高阶级觉悟,也少了条腿。两个跛子合起来,共同建设新中国海军。

亲历风暴后组海军气象部门

张胜说,海军当时的船一是国民党投诚、缴获的舰艇,大概有70多艘。二是国内的造船厂生产改装了100多艘。这样华东海军大大小小有180艘舰船的规模。

为了熟悉海军,张爱萍将军曾亲自学习驾船。1950年冬,张将军乘坐的遵义号炮舰,一出岱山港就遇到大风暴,“当时的苏联顾问都以为父亲回不来了。也就是那次遇险,父亲才体会到气象的重要。自那以后,海军开始设立气象部门了。” >>>军史回眸:“三忘”儒将张爱萍第一次操舰

张爱萍简介

张爱萍(1910年~2003年),男,四川省达县人。1929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49年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1954年9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80年5月,他成功地组织指挥了中国第一颗洲际导弹的发射。1982年11月,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 >>>详细

延伸阅读:

旧中国海军梦夭折 1945年曾计划造12艘航母

提起航空母舰,人们都不会陌生,这种统治海洋数十年的超级武器已经成为海上强国的标志。然而人们也许并不知道,在航母诞生的初期,中国的国民党政府也曾提出过一项宏伟的建造航母计划,但由于政治、经济、军事等诸方面原因,中国最初的航母梦未能实现,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详细内容

来源: 央视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国海军举行舢板比赛 中国海军代表队夺冠[图]
中国迈进“大海军”时代 显示和平之师典范
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21艘舰艇全部抵达 外国军舰扫描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海军副司令员:受阅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为国产装备
多国海军活动青岛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阅兵式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 多国海军活动今日在青岛揭幕(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