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教育部:炒作高考成绩违背素质教育 保障休息权利 减轻课业负担 -中国六成乡镇卫生院缺乏基本设备 药监局:严打无证生产爽身粉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军将于今日至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及其附近海域举行多国海军活动,庆祝我海军成立60周年。将在23日的海上阅兵式出现的各国新型舰艇,无疑是广大读者尤其是军事发烧友关注的焦点。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在被称为“海上奥运”的此次活动的4天时间里,将举行海军高层研讨、舰艇海上阅兵式、舰艇专业交流、文化体育交流和海上舢板比赛等多项活动。据悉,包括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美国海军最高将领——海军作战部部长等在内的5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在此期间将一展风采。

两大看点一大焦点

中国著名军事专家尹卓表示,活动将有两大看点尤其值得期待:第一可看的就是海上阅兵式。分列式的时候,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都依次从领导人面前通过,会看得非常清楚。第二个看点是海军高层论坛。不是所有海军纪念日都搞高层论坛的,有的可能只是邀请国外舰艇来表达一下祝贺,但中国这次邀请了很多国外海军的高层指挥官,他们的出现和可能展开的研讨内容引人关注。

此外,尤其被外媒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在此期间借机宣布正式开建航母?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而据网上调查,超过九成国内网友支持建航母。

韩国派出最大战舰

韩国海军派出了其目前最大的战舰“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参加此次活动,该舰被称为韩国的“准航母”、“直升机航母”。它也是本次来华的作战舰艇中吨位最大、规格最高的一艘。  

“独岛”参数

长199米 宽31米

满载排水量13900吨

可搭载直升机或垂直起降战机10架、坦克6辆、装甲车7辆、登陆艇2艘以及700名海军陆战队员

主要武器系统:1套“拉姆”近防导弹、2座30毫米近防炮、鱼雷发射器

印度“孟买”

长163米 宽17米

满载排水量6700吨

航速32节

主要武器系统:1门100毫米火炮,4门30毫米防空速射炮,16枚“天王星”反舰导弹,2座舰空导弹,2×3鱼雷发射管,2枚导轨式深弹,载“海王”直升机

巴基斯坦“巴德尔”

长117米 宽12.7米

满载排水量3600吨

航速30节

主要武器系统:1门114毫米火炮,2枚20毫米导弹,4枚反舰导弹,4枚舰空导弹,2×3联装反潜鱼雷,载“山猫”直升机

新西兰“特马纳”

长118米 宽14.8米

满载排水量3600吨

航速27节

主要武器系统:1座127毫米舰炮,1座6管20毫米“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海麻雀”舰空导弹,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2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载“海妖”直升机

长154米 宽20.4米

满载排水量8300吨

航速30节

主要武器系统:1门单管舰炮,2座“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56枚“战斧”巡航导弹,2座“鱼叉”舰舰导弹,数十枚舰空导弹、反潜导弹,2座三联装鱼雷,载2架“海鹰”反潜直升机

长186米 宽20.8米

满载排水量11200吨

航速32节

主要武器系统:1座双管130mm炮,8座双联远程反舰导弹,64枚远程舰空导弹,载一架“激素B”直升机、1架卡-27制导直升机

长93.5米 宽14米

满载排水量2950吨

航速20节

主要武器系统:1座100毫米全自动炮、2座“吉亚特”20F2型舰炮、2座“飞鱼”反舰导弹,载1架“超美洲豹”直升机或“黑豹”直升机

东道主悬念

核潜艇是各国主要的海军作战力量,也是海军建设的重点。目前只有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核潜艇,其他国家像德国、印度都还没有。

外媒报道称,中国海军骨干战舰、潜艇将成大阅兵主角,它们可能包括攻击型核潜艇和最新型隐身护卫舰、现代级驱逐舰。

外媒称,2009年或2010年中国在“晋”级(094型)核潜艇上配备“巨浪二号”潜射弹道导弹后,将获得更加“不寻常”的战略打击能力,并揣测095型“极光”级核潜艇已进入建造阶段。中国核潜艇一贯是单号是攻击,双号为战略,这说明“095极光”应该是核动力攻击潜艇。外媒猜测它将使用类似战斧的HN-4级巡航导弹,其射程达4150公里;而553mm热导制导鱼雷即“鱼-7A”射程40公里,速度45节,弹头载体为半核装药,一枚即可毁伤8000~12000吨级巡洋舰,估计该艇至少可以布置8枚。

新闻链接》》

14国21舰名单

美国 “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

俄罗斯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745型武装拖轮

法国 “葡月”号导弹护卫舰

澳大利亚 “皮里”号巡逻艇、“胜利”号综合补给舰

新西兰 “特玛纳”号导弹护卫舰、“努力”号舰队补给舰

加拿大 AOR509综合补给船

墨西哥 “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

巴西 “加西亚-阿维拉”号登陆舰

印度 “孟买”号导弹驱逐舰、“拉维尔”号驱逐舰

巴基斯坦 “巴德尔”号导弹护卫舰、“纳斯尔”号综合补给船

孟加拉国 “奥斯曼”号护卫舰

泰国 “达信”号导弹护卫舰、“邦巴功”号轻型导弹护卫舰

新加坡 “威武”号隐身护卫舰

韩国 “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姜邯赞”号驱逐舰

4艘外舰是中国造

有趣的是,21艘外国军舰名单中的4艘原本为中国造,外国购进经过改装后为自己的海军服役。这次它们到中国来和中国的军舰参加海上大阅兵,可以说是回“娘家”探亲来了。

这4艘军舰是:巴基斯坦的A-47“纳斯尔”号综合补给船,它是80年代后期由中国建造出口的;孟加拉国的F18“奥斯曼”号护卫舰,前身是中国海军江湖II型护卫舰556湘潭舰,曾经参加过1988年中越南沙314海战,退役后出口孟加拉国;泰国422“达信”号导弹护卫舰,是中国制造的F-25T型“纳莱颂恩”级导弹护卫舰;泰国来访的另一艘456“邦巴功”号轻型导弹护卫舰,也是中国制造的出口型江湖III型护卫舰。

海上阅兵始于英国

举办海上“观舰式”大阅兵始于1342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对英国舰队的检阅,是西方海洋大国常用的阅兵形式。2005年6月,为纪念特拉法尔加海战200周年,近40个国家上百艘船只在英国参加主题海上阅兵式,是本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

本世纪亚洲国家海上阅兵尤其频繁。2001年2月15日,来自19个国家的25艘军舰齐集印度孟买港,和印度海军95艘军舰一起参加了印度首届国际海军观舰式;2006年10月2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组织了包括48艘舰艇、9架飞机、7900余名官兵的海上阅兵式;2008年10月7日,韩国举办的国际观舰式规模也不小,有11个国家的21艘舰船参加。

本版稿件由本报综合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15个国家军舰于4月23日访华 助阵中国海军阅兵式
29国代表团和21艘外军舰艇将参加在华海军活动
索马里驻华大使:中国可以帮助我们培训海军力量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舰艇编队为首批编队返航送行
海军少将张召忠:我国海军力量位列世界十余名
海军少将驳斥中国威胁论 中国造航母不用看谁不高兴
中国海军60年发展纪实:从木壳炮艇到中华神盾(组图)
海军司令员:我海军能随时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我海军两批护航编队亚丁湾完成首次共同护航(组图)
背景:中国海军创造的经典战例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