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自缢身亡/图 临终博文:很多假如 悬念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迈进“大海军”时代 显示和平之师典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9日,来自11个国家的17艘舰艇先后抵达青岛港码头,参加海上阅兵。这是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到港时情景。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新网4月21日电 4月23日,中国海军将迎来建军60周年纪念,滨海城市青岛届时将战舰云集,代表中国较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舰只将和远道而来的20余国海军的40余艘舰船,一同亮相这场海上“军事奥运会”。香港《文汇报》报道说,这将展示中国海军的面貌和成就,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中国海军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建设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能力和决心。

中国昂然迈进“大海军”时代

军事专家刘江平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新中国海军在融会贯通西方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已逐步成为兵种齐全的大国海军。

他认为,中国海军已经进入了初步的“大海军”时代。如从去年底开始,按照联合国决议,派出舰队前往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反海盗的国际使命。

刘江平说,所谓“大海军”时代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要拥有一支力量均衡型的舰队,即要有现代战争所需要的各种类型的舰艇、舰船、军用飞机等,而且能分布在各个舰队,且比例恰当。二是要建设一支蓝水海军,能在近海、远海执行各种任务。三是要全面地发挥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的作用,在国家利益需要发挥海军作用的时候,放手大胆地使用海军。四是要全方位地拓展海军运用的新领域,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应用,如维和、反恐、打击海盗、人道主义救援、抢险救灾等。

他同时表示,中国海军与发达国家的海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距离“海洋世纪我国应在大洋上占有一席之地”的目标,更有很长的路要走。

师出有名 回击“中国威胁论”

刘江平表示,中国海军是一支文明之师,中国从来不用武力威胁任何国家,中国海军无论是在近海,还是远洋,都是师出有名,是一支正义之师。60年来,中国海军的任何一次海上行动,都是有理、有利、有节的,从来没有滥用武力。而中国海军也从来没有侵犯过别国的领海,是和平之师的典范,以实际行动,给了“中国威胁论”以有力的回击。

另一方面,刘江平也指出,随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利益的需求,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须作出调整。他表示,伴随中国走向全球的脚步,中国的商业利益正渐渐遍及全球,包括能源、航运、商贸等。与此相适应,中国海军今后应敢于创新,全面运用新技术,从黄水、绿水再到蓝水,建设一支高效能的海上力量。(刘越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21艘舰艇全部抵达 外国军舰扫描
中国海上阅兵贯彻节俭原则 最担心阴雨大风
海军副司令员:受阅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为国产装备
多国海军活动青岛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阅兵式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
中国海军阅兵今日开幕 美俄海军一号人物参加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今将揭幕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