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科技动态
全球千座城市按时差接力关灯 超10亿人参与(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手记]

一小时的浪漫

□李建中

当“熄灯一小时”这个倡议出来后,肯定会有人不屑地说:“这是作秀。”

我可以理解他对“作秀”的不屑。

因为,当今社会充满了各种形式的作秀:出国考察是作秀,文化工程是作秀,财务报表是作秀……上面喜欢看,下面喜欢秀,以至于“作秀”几乎成了“克里空”的代名词。任何具备仪式感的东西,都难逃被百姓腹诽的命运。

不过,我觉得,虽然我们作秀无数,惟独有一种秀我们是很少做的——那就是为了作秀而作秀。

你看,我们常见的作秀,要么是为了博取老板的会心一笑;要么是变着法子为私人牟利……总之,我们的作秀是务实的,作秀是作秀,作秀又不仅仅是作秀。假若跟“熄灯一小时”一样,纯粹为作秀而作秀,我们反而不解:图啥啊?

就冲这一点,我都建议您在明天晚上关灯一小时。

老实说,看星星,单靠肉眼,在城市里能不能看到星星还真要撞运气;围着烛光和朋友谈心,毕竟,再破的咖啡厅里都知道放两根蜡烛。我就想享受把这一小时献给那种没有企图的感觉:想象着当这城市耗完最后一点电力后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像电影《微光城市》那样令人窒息;想象在远古的某个时刻,外滩仅仅是荒凉的滩涂,泛着蓝光的鱼群跃出水面……

中国人活得很累,一方面我们无止境地在挑战自我,一方面我们又和各种虚耗我们的力量——庞大的家族、古老的历史、彷徨的未来、烦琐的官僚程序等做着斗争。大家都聪明,聪明得习惯于低头走路,小心翼翼看地上有没有石头,除了在谈恋爱的那段天雷地火的日子里,我们大概永远觉得没有时间抬头看天。浪漫?那仿佛生来就是奢侈和不可信任的,人世间能信赖的大概只有手机。

我想,在熄灯的一小时里,我们大概可以回忆下什么是浪漫:当地球上1000座城市的人,仅仅为了提醒大家关注能源的匮乏、提醒大家关注对电力、灯光的滥用,仅仅为了这个看似飘渺的目的,而携手去做同一件事。这,就是浪漫。

2009年3月28日晚上20:30-21:30,请您熄灭你家的灯光。

不是说,当你在熄灯的那一刻,就自觉地成了浪漫的历史的一部分。

您不过是一台上满了发条的闹钟,只是在那一刻,突然停止了惯性的鸣叫。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宇航员拍下地球璀璨夜景 各城市颜色不同(图)
北京节电支援灾区 春节夜景照明每天减一小时
厦门市采取节电措施 2月5日晚起所有夜景灯只亮1小时
奥运主题夜景照明炫亮京城 故宫照明工程已启动
中国将加快出能源计量法规标准促节能减排
科技部部长:经济危机中 中国仍高度重视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