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北京公共交通模式全国领先 地铁5号线时刻表公布 单一票价2元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奥运主题夜景照明炫亮京城 故宫照明工程已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健翔桥夜景

角楼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神秘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以奥运为主题的灯光夜景格外璀璨———奥运场馆周边、奥运交通路线枢纽新增了不少照明景观,这些景观不但各有各的主题,还强调了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另外,从天安门城楼往北看,故宫将不会在节日夜晚漆黑一片,故宫内的夜景照明工程建设已经启动,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据介绍,故宫内的夜景将采用车载式灯光装置,在重大节日期间将灯光装置拉入故宫内进行照射,不会对故宫的建筑构成威胁。

望和桥与健翔桥分别是京昌路、京承路与北四环的交会处,同时分别为奥林匹克公园两个重要的入口,是从城区或机场路通向奥运公园的两个门户。今年,两座桥全部改善了夜景,其中望和桥突出三座高架桥的曲线,夜晚看去仿佛三条彩带飘舞在空中。健翔桥彩灯的曲线与桥体曲线一致,取飞翔之意,采用LED光源,造型简洁现代,加强了桥体的韵律,看上去有一飞冲天的感觉。

京城西面的丽泽桥是京石高速路与三环路的交会处,是通向丰台体育场的重要枢纽,与丰北桥、菜户营桥配合形成通向丰台体育馆的景观通道。市市政管委路灯处介绍,设计方通过“丽泽”含义创造出一个清新、淡雅以“水”为主题的丽泽桥夜景灯光环境,桥上采用水纹灯,灯体为蓝色,并刻有经过艺术提炼的古篆体“水”字。水纹灯的连续性重复排列使整个桥区变成一个水的世界,充分表现了“丽泽”的思想文化。记者还了解到,故宫内的夜景照明工程建设已经启动,年底时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北望故宫,紫禁城内不会再黑压压一片。

据市市政管委副主任王洪钟介绍,目前故宫夜景照明的工程招标已经结束,工程实施即将开始。到今年年底,故宫内的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将被照亮。届时,故宫内的建筑也将和前三门一样,在节日的夜晚露出荣光,神秘古老的宫殿会被灯光塑造成神话中的琼宫仙阙,尤其是太和殿,将成为北京夜景中最富丽堂皇的建筑。

据介绍,故宫内的夜景照明已经论证了多年,部分古建筑专家认为在宫殿上安装灯饰将破坏古建筑结构,同时电灯对古建筑的消防安全也构成威胁。对此,市市政管委路灯管理中心称,故宫宫殿主体建筑不会安装灯饰,故宫内的主要夜景将采用车载式灯光装置,灯管装置按照每个大殿的建筑结构进行量身定做,在重大节日期间将灯光装置拉入故宫内进行照射,节日完毕也会将灯拉出故宫。(刘砥砺)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把握2008奥运商机 总部经济在中国逐渐形成规模
奥运火炬手选拔进入倒计时 确认名单明年初公布(图)
中国经济不会在奥运后回落
60余岁农村妇女成奥运火炬手 称已经开始锻炼
9月25日起境内公众可电话查询奥运门票中签结果
奥运门票第二阶段销售即将启动 约200万张门票待售
奥组委:奥运门票只能转让一次 倒票将被查处
北京地铁一号线新车型亮相 奥运前交付使用[组图]
图片新闻: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