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首页>>科技动态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转基因作物深刻影响农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科院发布<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基因组测序向每人1000美元迈进

中科院报告:欧阳平凯提出发展生物质能源新思路

杨焕明院士分析生命科学中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伍一军建议大力发展生物农药

3月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2009年报告主题是“生物技术”。

1983年世界首例转基因植物的诞生,标志着人类用转基因技术改良农作物的开始。1986年,美国批准转基因作物进入田间试验。1994年,美国Calgene公司培育的延熟保鲜转基因番茄被批准商品化生产。十几年来,转基因作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据ISAAA的统计,2007年全球转基因(主要为抗除草剂基因和抗虫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143亿公顷(17.15亿亩,相当于我国全国的耕地面积),其中转基因大豆、玉米、棉花和油菜的种植面积分别达到四种作物全球总面积的64%、43%、24%和20%。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达23个,包括12个发展中国家和11个发达国家。大量数据表明,转基因农作物在提高产量、增加食品的营养价值、有效地控制了害虫和杂草、保护土壤、大量减少农药施用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产粮大国,促进农业增产、保障粮食安全可谓重中之重。相对而言,农业生物技术是国内外差距较小的高技术领域,我国也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地拥有转基因作物自主研发能力的国家之一。如果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的机遇,从高起点切入,我国完全有可能实现转基因技术的创新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由于对 转基因安全性问题认识不一,过去一段时间我国转基因作物应用的审批速度放慢了。尽管生物技术研究成果累累,但10年来竟然没有一个转基因谷物品种获准生产应用。此外,国外转基因大豆的大量倾销,使我国大豆生产陷于被动乃至受制于人的局面,其根本原因也在于一个时期以来国内自主研发后劲的不足。还值得重视的是,我国是全球最早开发和应用转基因作物的国家,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曾多年处于世界第四位,但自2003年起退居第五位,2006年又降到第六位,竟落到印度之后。产业化速度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突出矛盾。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黄大昉研究员在《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撰文,建议改进转基因安全管理,积极推进产业化进程;加大“转基因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力度;加强“产学研”结合,创新产业化机制;重视基础研究,促进源头创新;加强科普宣传和舆论的正确引导。(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伍一军建议大力发展生物农药
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基因组测序向每人1000美元迈进
中科院发布<2009高技术发展报告> 主题:生物技术
高技术企业所得税率为15% 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黄群:德国高技术发展战略及其实施措施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2006年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详单)
商务部:美对华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两国高技术贸易
发改委下发通知 高技术企业资本市场融资亮绿灯
我国已初步形成高技术研究发展战略格局
863计划:让中国在高技术领域拥有发言权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美能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