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高技术企业所得税率为15% 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日前召开的中韩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与会的国家部委领导纷纷为中小企业问诊开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首先开出药方:争做高技术企业,国家税率优惠为15%。

全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欧新黔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则制定实施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政策。如今年施行的新的企业所得税率为25%,高技术企业税率为15%,小型微利企业税率为20%;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的税前扣除比例。

欧新黔承认,资金缺乏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她透露,近年来,中央和部分省市政府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央政府出台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了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通中小企业板块,在北京中关村开展了证券公司股份转让系统的试点,在深圳和北京中关村率先进行了小企业集合发债,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以满足成长性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全面推动银行金融业务创新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国银监会积极支持各金融机构加快小企业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全面推动银行金融业务创新。

王兆星透露了当前银行业五方面创新产品。首先,是抵质押贷款方式产品创新。鼓励银行机构要积极探索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探索权利和现金流质押等新的担保方式,包括存货、可转让的林权和土地承包权等抵押贷款,以及知识产权、应收账款、仓单、货权等质押贷款,推进股权质押。

其次,理财业务产品创新。各银行机构在加强监管、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发展信托融资、租赁融资、债券融资和以信托、租赁为基础的理财产品。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还有,就是融资手段产品创新。发展并创新小企业贸易融资手段,特别是扩大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探索非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鼓励将一般性应收账款用于支持小企业,包括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提供融通资金、债款回收、销售账管理、信用销售控制以及坏账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

另外,风险分担机制也要创新。各银行机构要探索银行融资与保险公司的信用保险紧密结合,银行凭借交易单据、保单以及赔款转让协议等文件,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利用保险公司分担风险能力较强的优势,扩大小企业融资的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降低小企业对信贷市场的依赖程度。

最后,就是促进直接融资产品创新。各银行机构加强小企业融资财务顾问和咨询服务,为小企业提供理财服务,并帮助小企业规范运作。同时将信贷产品、资金结算、理财产品、电子银行等产品与贸易融资产品有效结合,捆绑营销,为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记者 马勇)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黄群:德国高技术发展战略及其实施措施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2006年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详单)
万钢:跨国技术联盟成高技术领域主要创新方式
商务部:美对华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两国高技术贸易 再成中美焦点
商务部:美对华出口管制严重影响两国高技术贸易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