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顺利投入运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用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国产EDPF-NT分散控制系统进行全厂一体化控制的国内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大连庄河发电厂1号机组,继8月6日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考核运行后,又运行了一个多月,所有指标均稳定正常。该工程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站自动化控制系统首次在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上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自动化领域实现了又一重大突破。

自动化控制系统作为重大技术装备的神经中枢,对冶金、电力、石化等重大装备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形象地喻为重大装备的“大脑”,是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多年来,国内的控制系统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代表发电领域先进水平的超临界机组控制系统一直被国外垄断。在国内已经投运的近百台超临界机组中,控制系统都是采用国外进口产品,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庄河示范工程的成功,一举打破了这一垄断局面。

据介绍,该工程无论从控制功能和系统规模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独到之处。它的成功投运,证明我国自主产权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在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自动控制技术上有独到优势,完全具备与国外最先进的控制系统平等竞争的实力。

随着庄河项目的投产和稳定运行,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又签订了康平、聊城等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合同。今年年初,在中国国电集团的主持下,公司成立了“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自主化项目”攻关课题组,不久,将会在标志世界火电厂自动控制领域最高水平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系统项目上实现新的突破。(记者冉永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首台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成功投运
我国首台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经受检验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