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TD将在四季度放号 中国3G标准成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杨骅在论坛上表示,大陆8个奥运城市可望在第四季度展开TD-SCDMA放号工作,预计建设1.8万个基站

台湾地区的相关企业正在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家制定的产业标准中来。

7月11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下称“论坛”)在台北市举办。《第一财经日报》从台湾地区媒体和赴台参会的企业处获悉,虽然此次率团赴台仍然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但此次大陆代表团的代表层次明显高于往届,包括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孙玉望、联想移动研发中心总经理杨万丽等在内一共有48位重量级人物。

据台湾媒体报道,蒋耀平在论坛上表示,信息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两岸有必要建立互补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指出,虽然国家积极制定和推进AVS、TD-SCDMA、IPTV等产业技术标准,但各条产业链的发展状况,外界是很难了解的,大陆代表团赴台访问,将有助增强台湾企业参与的信心和深度。

TD成焦点

由于中国3G标准TD-SCDMA正在大规模建测验网,使得TD-SCDMA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

据岛内媒体报道,杨骅在论坛上表示,大陆8个奥运城市可望在第四季度展开TD-SCDMA放号工作,预计建设1.8万个基站。目前预估2008年大陆将新增6000万手机用户,此外还有8000万台的换机需求,因此TD手机以其优越的数据服务,应该可以赢得2000万~5000万用户。

杨骅指出,TD的手机成本大概为100多美元,而TD-SCDMA/GSM双模手机的售价,也只比GSM手机贵200元人民币,确实有很大的成本竞争力。

杨万丽透露,目前联想、中兴通讯、夏新、华立等10多家大陆厂商,已经开发出100多款的终端产品,国际厂家中,三星较为领先,摩托罗拉与LG紧追在后。

孙玉望认为,大陆掌握TD-SCDMA的技术标准与专利权,也有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庞大的内需市场,台湾则在IC设计与代工产业颇具优势,也有国际合作及垂直整合的经验,目前TD-SCDMA市场才刚起步,两岸合作有很好的契机。此外,国际手机大厂尤其是欧美业者,对TD-SCDMA的前期投入不足,因此迫切需要通过代工模式进入市场,台湾地区手机厂商具备低成本、高质量的管理优势,应该积极争取相关商机。

据参会企业介绍,TD芯片企业也加入大陆代表团,目的就是为了让台企了解TD产业链的发展进度。

大唐移动一位高层表示,目前包括明基、富士康等七八家台企已经积极投入TD手机的研发,联发科也加入了TD芯片的研发。台湾企业在制造和芯片设计方面的优势,将加速TD终端产品研发速度和成熟度。

规模超前

据了解,论坛是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共同主办,2005年在北京、2006年在台北和南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目前,论坛已成为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两岸信息产业发展的金桥。

记者多方了解到,台湾企业出席此次论坛人物的层次也非常高,包括英业达集团董事长叶国一、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力晶半导体董事长黄崇仁、台达电子董事长郑崇、威刚科技董事长陈立白、华硕计算机董事长施崇棠等人。

电信专家李进良指出,在台湾地区信息产业崛起过程中,欧美产业标准也让台湾地区企业吃了不少苦头,从这个层面上看,台企当然更倾向助推国家自己的标准。(孙燕飚)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大唐抢得青岛TD过半份额 与中兴通讯份额相当
中国首个海外3G网开通 TD国际扩张注入"强心剂"
TD设备商划定势力范围 中兴最大赢家华为边缘化
中移动350亿大招标升级GSM网络 远超TD采购额度
TD设备商合纵连横 华为可能介入大唐移动重组
中国移动TD招标初步结果出炉 中兴、大唐居前
TD招标关键指标出炉 267亿投资配比存有变数
中移动证实布建3G网 八城市建TD网络10月底竣工
中移动发出百亿TD标书 华为等十家厂商入围竞标
中移动TD设备今日竞标 中国3G建设启动指日可待 将建3G试验网
中移动TD设备今日竞标 中国3G建设启动指日可待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