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TD设备商合纵连横 华为可能介入大唐移动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TD-SCDMA设备商格局之变暗流不断。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大唐移动内部人士处获悉,华为有可能加入到大唐集团内部重组之中,与大唐移动进行技术或股权上的合作,增加双方在TD设备市场中的实力。

《第一财经日报》就双方合作一事向大唐移动和华为官方求证,双方公关部均表示不知情。

事实上,围绕大唐集团和大唐移动一直传闻不断。此前曾传出国资委有意重组大唐集团,以及普天集团希望介入,通过旗下公司扩大对大唐移动入股比例等消息。由于大唐移动TD业务盈利前景明朗,多家业内企业有意与之合作。

“华为与大唐移动的合作具备现实可能。”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华为的想法可能是合作后在TD设备商形成华为的核心网与大唐移动的接入网组合,增强在TD市场的实力。

目前,华为与诺基亚西门子关系微妙。此前西门子与华为成立了鼎桥公司,进行TD研发,华为在合资公司占股49%。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业务合并后,鼎桥就成了诺基亚与普天为了备战TD成立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普诺的竞争对手。

由于中移动对TD采取核心网和接入网分开招标,这为各方博弈提供了机会,但也带来了潜在的格局变动。

付亮表示,未来华为在鼎桥问题的处理上面临较大变数。因为诺西已正式运营,未来也可以竞标核心网,这样诺西核心网+鼎桥接入网,跟原来华为核心网+鼎桥接入网的组合又发生了冲突。华为在TD上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而且,鼎桥在接入网上,竞争力不及中兴、大唐移动。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中移动240亿元TD设备招标中,中兴和大唐移动是前两位之选,将瓜分60%以上的份额。

目前,大唐移动的合作伙伴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2004年注资2.5亿元参股大唐移动。二者在TD上抱团竞标。

但大唐移动在与中兴和爱立信组合的抗衡上实力不足。一位TD联盟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在TD大规模展开后,大唐移动在资金、人员和生产能力上都相对不足。

诺盛电信分析师认为,华为可以弥补大唐移动以上方面的不足,形成华为核心网+大唐接入网的组合,这也为华为面临鼎桥变数提供了一套应变方案,加强在TD市场与中兴等宿敌的对抗能力。(孙琎)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3G盛宴即将展开 中移动TD网络建设投资超150亿
信产部明确"十一五"推进民族3G TD商用势必提速
中移动TD设备今日竞标 中国3G建设启动指日可待
中移动发出百亿TD标书 华为等十家厂商入围竞标
中移动证实布建3G网 八城市建TD网络10月底竣工
TD招标关键指标出炉 267亿投资配比存有变数
中国移动TD招标初步结果出炉 中兴、大唐居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