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TD招标关键指标出炉 267亿投资配比存有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0日,中国移动TD-SCDMA标书正式向入围的8家设备厂商发出,这也标志着在经历了前期沟通与技术摸底之后,中国TD-SCDMA建网正式进入规范化流程。而此前为业界盛传的267亿采购大单,最终将花落谁家也变得更为引人关注。

以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全球3G看中国,中国3G看TD”的提法而论,此次TD建网的一些关键要素,将对全球3G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通信产业报》记者了解的情况,在中移动下发的TD标书中,有详细的打分体系,其中:服务、产品成熟度、性能和价格均为其中权值较重的部分。

关键指标出炉

“根据规定,标书由设备商填写后于3月26日交回。但整个招标的过程预计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因为从标书的填写到中国移动的研究和决策,都需要花去很多时间。”有知情人士表示。

事实上,早在2月28日,中国移动已经给设备商下发了程式化问卷。据悉,问卷对基建需要的技术和配置进行了一定的规范,这仅仅是中国移动设备提供商价格的一种摸底,并非正式投标书。

随后,中国移动开始组织参与地市运营商代表进行招投标工作协商会议,以求统一操作,统一标准。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点,中兴通讯、大唐和中国普天等八家企业TD-SCDMA设备顺利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电信设备入网测试,拿到了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3月20日下发的正式TD标书涉及“技术标书”和“商务标书”两个层面。TD-SCDMA技术标书需要设备商提供:合格证、入网许可证、建设方案、施工图、工程时间安排和流程表。而TD-SCDMA商务标书则包含:报价、保证金、发包方等信息。

有设备商人士向记者介绍,标书中提供了详细的设备功能和性能条款,需要设备供应商逐条做出说明,“我们可以详细填写设备如何满足中国移动的建网要求,另外还可以给出一些建议以体现特色。”

技术性能仍是关键

1.5万的基站数量和超过1000万用户的网络容量———此次中移动的TD试验网已经在规模上逼近商用网。

对于如此大的设备采购量,中移动采取的是“集团公司统一投资,统一管理,独立核算,分省建设”的方法,即总体投资由集团公司统一进行,并统一管理,具体实施则由各省通信服务公司负责,网络建设由各省公司负责组织,形成的固定资产归属各省公司。同时,试验网建设和运营,独立于现有网络进行核算。

据中国移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依靠这些标书,移动内部已经接近达成一致标准。通过集采,中移动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系统采购费用和建设费用”。但该人士也解释说,正式标书中的价格成为决定因素的条件,是在厂商彼此间技术性能差别较小的情况下发生的,“就目前的阶段而论,技术性能仍是我们考量的重要指标”。而《通信产业报》记者获悉,以性能取胜的光纤拉远“BBU+RRU”组网方案目前已经获得中移动的青睐。

手机改变投资比例?

目前,尽管基站和核心网价格占据了TD系统的主要部分,但是由于价格基本固定,因此后续建设中涉及问题不多。但手机却悄然成为了中移动TD发展的心病。

有专家分析,在价格方面,由于TD核心网与WCDMA核心网大体一致,因此价格将是比较平稳的“全球通行价”,TD基站的价格目前也已基本稳定在50万每套。但恰恰是TD手机,由于量产的原因,价格远高出了中移动此前的预期。

3月初,在设备商向中国移动递交工程规范的问卷后,中国移动曾约见多家TD终端厂商,要求他们在6个月内解决测试中的所有问题,最终的结果将成为运营商大批量定制和集采重要的评判标准。不过被约见的厂商均认为有相当的难度。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通信业的惯例,TD系统正式商用后,终端的价格会有较大幅度降低。“同时,用户对TD的使用,也需要运营商以优惠的手机价格引导。”

该人士还表示,此前中移动在手机方面的采购额为30亿元左右,系统等其他方面为237亿元,“而目前,由于终端问题的突出,这一配比结构将有可能发生相应调整。”(周晓娟)

来源: 通信产业报

相关文章:
TD测试、外资渗入 2006年中国电信市场回顾
民族3G扩大测试规模 中移动走向TD运营前台
中国3G标准欲借外脑 大唐携手SK建TD研发中心
信产部明确"十一五"推进民族3G TD商用势必提速
中移动TD设备今日竞标 中国3G建设启动指日可待
中移动发出百亿TD标书 华为等十家厂商入围竞标
中移动证实布建3G网 八城市建TD网络10月底竣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