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山东取消全部省内高考加分政策 河南曹操墓不存在商业开发可能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联合报:智利强震启示台湾 充分防灾准备是关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3日电台湾《联合报》3日刊出社论说,智利发生强震,以史上第八强震的巨大破坏力,灾害相对显得轻微;减灾关键是有充分防灾意识与准备。反观台湾地区,相关机关以“不必过度紧张”地轻松以对,民众更不当一回事,还有人兴奋地赶到东海岸“观海啸”。老祖宗“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话,是防灾的经典提示,只有充分的危机意识与防灾准备,才能控制灾害免于扩大。

  文章摘编如下:

  智利发生里氏规模8.8级的强震,造成逾七百二十人罹难,一百五十万栋房屋毁损及至少三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诚然是极不幸的灾难,但以史上第八强震的巨大破坏力,这些灾害就相对显得轻微;减灾关键是,智利有充分的防灾意识与防灾准备。

  对照六周前海地规模七级的地震,智利强震至少是海地地震五百倍以上的强度,海地死了二十二万人,国家陷于瘫痪;智利的生命财产损失非但相对要小,救灾与复原的速度也有较佳的效率。

  智利是南美洲最富庶的国家,因处于地震的高风险区,长期以来其政府与人民的防灾意识较高、防灾准备也较充分,不只平时勤于防救灾演练、建筑物均需通过高耐震要求,救灾更是把握第一时间投入。充分且万全的准备,有效压制了灾情扩大。

  这次智利强震肇因于那斯卡板块滑向南美板块下方,简单说是板块推挤,事实上同样的两个板块碰撞,至少造成智利南部一九六○年规模9.5级的史上第一强震,一九八六、二○○一等几次规模8级以上的地震,这证明地震迄今虽无法预测,但哪里是“高危险区”,却很明确。

  台湾地区与智利虽远隔重洋,但皆处地震的高风险区却十分相似。从地球尺度来看,台湾地区与智利分处太平洋盆地的东缘及西缘,太平洋盆地周围与陆地邻接处,尽是深不可测的海沟、没有停止过的板块碰撞与挤压、密集的火山分布,几乎每天都有地震或火山活动,同是地壳最不稳定的地方,因而被称为“太平洋火环”。

  台湾地区处在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长期推挤的地壳运动环境,加上东边琉球海沟的张裂变量,造成岛上南北平行走向的无数断层,包括车笼埔、梅山等断层,每一刻都在活动,引发一年近两万次被侦测到的有感及无感地震,也绝对是地震高危险区。但同属地震高危险区,对照此次智利的因应表现,台湾地区的防灾意识及防灾准备显然仍待提升。

  地震对人类生活环境的破坏,占所有天然灾害的百分之六十,原因在于地震成因极其复杂,加上现有的观测纪录不足,即便近年超级计算机加入运算,至今离准确“预测”还有一大段距离。不过,地震发生后,例如“九·二一”地震,从震中集集传递能量到摇撼两百公里外的台北盆地,因为地震垂直波与水平波的速度差,理论上已可争取数秒到数十秒的预警时间,足以“预警”重达六百吨的高铁列车、捷运、高空工作吊臂、大厦电梯立即因应以免酿灾。目前这个预警系统已有雏形,应该是防灾系统建置的重点。

  其次是建筑物应须耐震。认知台湾地区建物必须要有高耐震要求是“九·二一”的教训,自那时起,相关补强才开始推动,包括对活动断层两侧有一定距离的禁建及限建规定,其它地区新建物加强耐震要求,以及公有建筑物的耐震补强。

  由于起步晚,即便全力赶进度,不足之处仍多,例如旧建物、私有公共建筑不在管制之列,即便已评估列管的两万件公有建物,完成补强或拆除的却也不到一千件;至于道路、桥梁等公共工程,都仍待加强。

  防灾准备做得是否完善,先决条件是防灾意识是否足够。智利强震引发海啸太平洋盆地周遭国家的警戒,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刻要求西海岸居民警戒,日本发布十七年来第一次海啸警报、并撤离临太平洋的四十万户家庭,菲律宾也撤离沿海二十五万居民。

  反观台湾地区,高层、相关机关皆以“不必过度紧张”地轻松以对,民众更不当一回事,还有人兴奋地赶到东海岸“观海啸”,甚至旅行团全车拉去增加一个节目。这也许是自信满满,却不是建立防灾意识的正确响应。唯一可堪肯定的是,台湾地区在任何灾难中皆未出现劫掠商店之类的镜头。

  老祖宗“毋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的话,是防灾的经典提示,只有充分的危机意识与防灾准备,才能控制灾害免于扩大。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智利死亡人数或急剧上升 灾区抢劫现象得到控制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美太空总署称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特使访华、智利地震等答问(实录)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智利强震震高有色价格 期货做空者损失惨重
智利地震铜类企业涨声一片 分析师称涨价是必然
研究人员称:达尔文曾经帮助"预测"智利地震(图)
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大震荡 智利强震波及有色A股
受智利地震影响 LME期铜上涨5.5%
智利强震的冲击波会对国际铜价产生何种影响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