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智利8.8级特大地震
地震灾区哄抢频发治安恶化 智利请求国际援助(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灾民在哄抢超市

灾民在超市里搜寻物资

中新网3月2日电 综合报道 智利8.8级大大地震已过去两天多的时间,目前发现的遇难者达723人,19人失踪。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日,在地震灾区,一群灾民哄抢并焚烧了一家超市。这一事件反映出智利救灾工作中面临的诸多困难,以及灾民生活的艰难。

智利灾区出现严重哄抢事件

这起最新事件是警察在阻止灾民哄抢一家大型超市时发生的。当时警察向人群发射了催泪瓦斯,哄抢者则纵火进行反击,火势还伤到了一名志愿消防员。

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很多超市、药店、加油站都受到哄抢。2月28日,当地电视台拍下惊心动魄的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涌向损毁的超市,见什么抢什么,除了生活必需品,甚至连电视等家用电器都被搬走;一名男子手持抢来的几卷卫生纸茫然地站在超市门口。

驻扎在当地的智利军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枪暂时稳住了局势。康塞普西翁市长称,如果救援物资还不能及时送达,当地的夜间治安会快速恶化。

另外几个受灾城镇也发生了哄抢事件,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也有多个地区发生哄抢。除了抢商店,一些的人还用塑料管子和竹竿在加油站偷油,有人甚至从南美著名独立英雄的铜像上卸走了一块。

逐渐恶化的治安状况,甚至使一些地方的救援工作被迫中断。为了阻止事态发展,智利当局出动了1万名士兵进行巡逻,逮捕了一些哄抢者,同时决定在受灾较严重的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实行宵禁。

救援缓慢灾民不满

哄抢事件频发来自灾民的愤怒情绪和逐渐丧失的耐心。有报道称,成规模的国际救援物资在地震发生几十个小时后仍未抵达灾区,灾民面临饮用水和食物的极度短缺。

据灾民们反映,虽然政府派出了送水车,但不能到达每一处灾民聚集点,很多人只好喝井水。比奥比奥州电台采访了一名正在商场里搜寻有用物资的灾民,他说,在场的200多人已经“一无所有”,“我们需要面粉、水和食品”。康塞普西翁电视台采访了一名哄抢者,他说:“他们说我们在抢劫,这不是……孩子们要吃东西。”

政府救援行动的缓慢使得灾民非常愤怒,一些人与分发饮水的消防队员发生冲突,以打砸消防车来发泄不满。

一名教授的说法可能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我觉得被当局抛弃了。我们认为政府没有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现在食物和水的供应变得更加困难。”

智利呼吁国际援助

28日,智利政府承认在救灾过程中有失误,总统巴切莱特命令在警察的监督下,向人们发放免费生活必需品。她还敦促电力公司优先恢复医院、诊所和避难所的电力供应。

此外,智利政府计划出动空军飞机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在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设置物资发放点。大批救援人员加紧赶往灾区。

目前,救援工作已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受灾相对较轻的首都圣地亚哥,水电供应已经恢复,但通讯情况并不稳定。一条地铁恢复运行,国际机场重新开放,公路交通也基本恢复。而在受灾较重的康塞普西翁,预计道路也将在几天内抢通。

目前,智利已经表示接受国际援助。总统巴切莱特在与智利军队、警察等相关部门和民间相关组织召开协调会后,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研究人员称:达尔文曾经帮助"预测"智利地震(图)
全球商品期货市场大震荡 智利强震波及有色A股
中国政府决定向智利提供1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
受智利地震影响 LME期铜上涨5.5%
组图:智利地震后首都情况比较稳定
伤亡人数天壤之别 智利与海地强震后果分析(图)
幸存者谈智利地震时刻:汽车坠桥海浪摧毁村庄
智利遭遇8.8级强烈地震 至少80%人口受到影响
风险评估公司预测强震给智利造成300亿美元损失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