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产业经济
智利强震震高有色价格 期货做空者损失惨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全球最大铜出口国智利发生8.8级强烈地震影响,纽交所期铜价格在电子盘交易时段暴涨,涨幅创11个月来最大,这也提振昨日国内铜、铝、锌等有色金属期货和相关个股强劲反弹。

受损程度

智利17%的铜产能受影响

智利是世界最大的铜出产国,市场相信地震后其产铜能力将受打击。即使智利境内因此受损停产的铜矿山较少,但能源、公路、港口受到破坏也将影响铜矿石的外运。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此次地震仅对智利中部地区的矿山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对北部区域的矿山造成的影响非常小。“我的钢铁”网统计了智利前15大铜矿受影响的情况,这15家铜矿占智利铜精矿产量的80%。

在这15家铜矿中只有4家受到地震的影响而被关闭或者暂时停产,其中中部的两家矿山因为电力的原因暂时停产,产能约为60万吨/年,但预计将迅速复产。中南部一家产能约为18万吨/年的矿山出现关闭;北部还有一家年产能约14万吨的铜矿因为电力的原因而出现停产。受到影响的总产能只有92万吨,占智利总产能的17%。

分析师们担心市场短期借机炒作,一旦消息明朗之后铜价可能出现迅速回落。

市场反应

铜业股昨日全线涨停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的消息在金融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昨日国内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铜期货主力合约单日暴涨4.36%;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国际铜价在昨日的电子盘中也上涨接近3%。这一突发事件使得做空有色金属期货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国内期货市场上,金属期货受地震因素影响全线高开,沪铜近乎全线涨停,但低于预期的中国2月份PMI指数拖累其略微回落,最终收涨4.36%,价格超过60000元/吨。由于铜价是有色金属的龙头品种,因此铜价的暴涨也带动铝、锌价格双双收高。铝锌也受到激励,分别上扬0.56%和1.73%。

昨日A股市场明显上涨,上证指数重新收复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并再创近一个多月收市新高。以铜业股为首的有色金属股领涨大市,精诚铜业(002171)、云南铜业(000878)、铜陵有色(000630)、江西铜业(600362)和宁波富邦(600768)均封住涨停。

后市预测

市场焦点转至运输问题

对于昨日铜价以及“铜股”的飙升,分析师们都抱着谨慎的态度。五矿海勤期货在报告中表示,“此次地震未使智利铜生产活动遭受太大影响,但短期内市场焦点应已转至由于地震造成的基础设施受损所产生的运输问题”。

从国内市场情况来看,目前铜供应非常充裕。截至上周五,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接近15万吨,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降至52,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制造业指数的回落可能影响到对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的消费,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

中国国际期货金属部经理刘旭表示,“目前市场担忧的是如果出现余震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坏。但如果没有新的情况出现,铜价可能出现迅速回落”。

在2007年11月14日智利曾发生过7.7级地震,当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国际铜价暴涨5.31%,但第二天即下跌接近6%。

机构动向

机构看好资源品长期走势

目前世界经济虽然还处在恢复中,但是资金泛滥已经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飙升。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普遍看好资源品后市长期走势,纷纷出海布局全球资源品。

昨日,ING投资管理(澳大利亚)高级股票研究员、组合经理Vik Pitrans指出,现在还是商品超级周期的开始。很多相关股票从估值角度来看还是低估的。

Vik Pitrans表示,目前,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已超100美元,炼焦煤也超过200美元,价格的上升对于几大矿业巨头产生了非常好的利润。而除了铁矿石和炼焦煤品种外,很多有色金属的价格也逐步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的价格水平。此外,根据刚刚披露的财报,可以看到相关企业的盈利增长非常强劲,大部分公司实行现金分红,反映出矿业公司对前景非常看好。

昨日,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全球资源拟任基金经理章宜斌透露,目前对资源行业整体看好,但是短期内因为希腊事件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还是存在,可能考虑分批建仓,建仓初期看好铁矿石和炼焦煤。(陈芳、吴倩)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智利强震的冲击波会对国际铜价产生何种影响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受智利地震影响 LME期铜上涨5.5%
西部期货:智利地震或将助推铜价
智利地震对“铜价”影响及应对策略
141批次进境食品不合格 乐天巧克力被指铜超标
商务部:欧盟对我铜版纸反倾销调查对双方无益
看《铁齿铜牙纪晓岚》揭秘杜小月投资失败古今启示
欧盟跟风美国拟对我国出口铜版纸进行反倾销调查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 或令全球铜价再度飙升
BBC:年产100万精铜 中国投资赞比亚铜矿带来双赢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