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灾情速递>>旱灾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旱情 旱灾 西南旱情 通胀 物价 通货膨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物价走势

对粮价影响通常滞后一年

在我国的CPI商品构成和权重中,食品类商品权重占33.6%,故决定着CPI运行的基本趋势。而粮食又是食品价格的基石,因此,市场担忧西南旱情将导致农产品价格大幅攀升,进而推高CPI指数。此前公布的2月份CPI同比上升2.7%,已远超出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粮食价格出现过两次大涨,分别是1994年5月至1995年2月、2003年9月至 2004年9月。在两次涨价的前一年或前三年,都出现了超过4.5%的大幅减产情况,但出现减产的第一年,粮食价格并未出现大幅波动。2001和2002 年连续两年减产幅度超过5%, 但得益于此前较高库存水平,国内粮价仍能在当时继续维持稳定。他估计全国粮食价格在今年仍能维持稳定,但可能会给明年粮价带来压力。

鲁政委认为,总体上来看,若无突发性事件出现,全年的CPI控制在3%之内无忧,但考虑到西南地区灾情发展和生猪的快速去库存,依然需要关注其可能对未来物价形成的扰动。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表示,尽管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粮食作物的主要产区,但持续的旱灾仍将会影响当前的通胀预期和下半年的实际通胀水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宏观政策紧缩的预期和紧迫性。

发改委:3月CPI将略有下降

国家发改委昨日指出,目前物价涨幅仍处在正常范围,一季度价格也将保持平稳。其中,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现有水平上将略有下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在2%~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股市走势

旱情可能压制股市走高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认为,旱情对股市的影响偏负面。原因如下:一方面,通胀压力下带来的政策紧缩预期加大,压制股市走高;另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PPI上涨将增加上市公司生产成本,CPI上涨将使得消费下滑,从而影响上市公司企业盈利的增长,使得股票的估值水平下行。

由于地域分布的差异性,旱情对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云南绿大地(002200)证券事务工作人员称,“去年受天气的影响,公司损失大概在500万元左右,而今年的财务数据还没有统计,因此,到底损失多少还不好说。”针对未来产品是否会涨价的问题,该人员称,作为种苗和盆景为主的产品,虽然因天气原因,供应会减少,但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样下降,因此,暂时没有价格调整计划。

景谷林业(600265)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部分地区的旱情确实很严重,但对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

作为两大糖业龙头,南宁糖业(000911)和贵糖股份(000833)均表示,旱情的实际影响目前还不大。贵糖股份人士称,公司位于广西贵港,旱情影响不严重。南宁糖业也表示,影响也不是很大。

此外,桂东电力(600310)董秘陆培军也告诉记者,广西境内的干旱主要集中在西北部,东部基本不受影响。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预测:6、7月CPI恐突破3%接近4% 通胀压力大
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英国通胀上行风险加大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央行报告: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
发改委回应CPI涨幅: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周小川: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货币政策坚持动态调整
专家:加息需看2季度数据 近期通胀风险不大
厉以宁:今年可以考虑加息 下半年需关注通胀
刘明康:近期中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