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质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首页>>宏观经济
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为胡舒立。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社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李佳佳)“就2010年的通胀问题,我比较倾向今年有温和的通胀。”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9日在此间就今年的通胀问题作出了如此预期。

胡舒立是在作客第一财经一档日播节目《首席评论》时作出上述预期的。这也是胡舒立就任财新传媒总编辑后首度亮相荧屏。

在上周五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到“通货预期”,也就是说2010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三件事情,第一要保持一个平稳而较快的发展速度,第二是转变产业的结构,第三就是要处理好“通货预期”的关系。那么什么叫“通货预期”,通货膨胀真的会来吗?

对此,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她认为,温和通胀应该说它的价格是有所上升的,但是这个上升随着经济的发展又是能够承受的。“不能认为只要说通胀就特别负面,如果是一个温和的通胀,应该说比通缩要好得多,应该还是经济增长的表现,可以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正面预期。”

针对中国央行采取的一些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手段,胡舒立认为,现在很多措施是针对通货膨胀的。首先要分析通货膨胀的因素是怎样产生的,这个因素有多少的合理性,尤其是食品的价格,它占CPI的成分很大;第二个就是通胀预期,手中的票子很多,和这个感觉有关,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剩的这些措施应该是有意义的。

但是,胡舒立认为还应该有更加明确的针对通货膨胀的措施。管理预期是指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不是指回避通胀的事实。对于中央政府的保增长,调结构,控制通胀,胡舒立认为应该真正地看到风险,关注增长非常重要,关注通胀也同样重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周小川: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货币政策坚持动态调整
专家:加息需看2季度数据 近期通胀风险不大
厉以宁:今年可以考虑加息 下半年需关注通胀
刘明康:近期中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淘金稳字当头
经济学家看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认可银行业放贷步伐 通胀显现仍处低位 上半年加息概率不大
1月CPI同比涨1.5%低于预期 通胀压力暂缓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