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宏观经济
刘明康:近期中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日电 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载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专访,刘明康表示,通胀预期增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但他表示近期我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文章摘录如下:

加强理性引导,管好通胀预期

记者:随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和全球经济复苏,国内的通胀预期正在增强。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应如何引导与管理通胀预期?

刘明康:通胀预期增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CPI转正。去年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环比上涨0.3%,同比、环比双双由负转正。二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和地方加大了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用服务事业收费价格改革力度,一些长期偏低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用服务事业收费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三是国内外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回暖升温,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上涨较快。

对此,我们应密切关注,科学引导与管理通胀预期。一是加强政策宣示和信息披露,适时释放必要的政策信号,引导公众形成合乎实际的判断,防止因囤积、抢购等非理性行为推动物价的实质性上升,弱化通胀预期自我强化的循环机制。二是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科学调节市场体系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防止全球流动性过剩对国内的冲击;高度重视资产价格的变化,抑制投机性购房,遏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防止因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带动商品、服务价格上涨。三是控制好资源性产品价格、公用服务事业价格的改革力度,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因价格改革举措集中出台、大幅调整强化居民通胀预期;加强对资源垄断性行业、公用服务企业监督管理,严格控制消耗和成本,防止因管理不善,成本上升倒逼资源性产品、公用服务行业收费上升,并带动竞争性产品、服务价格上涨。四是强化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增加对低收入群众的社会救济。

记者:近期通胀预期增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美元贬值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些人由此担心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发生,这种忧虑有根据吗?

刘明康:我国是否会发生输入型通货膨胀,主要取决于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情况。目前,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和不良资产清理远未结束,融资中介功能尚待恢复,大量过剩产能还有待调整消化,新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在培育之中,全球经济的复苏必将是一个缓慢、复杂和曲折的过程。在这种大背景下,尽管全球流动性相当充裕,但产生全球通胀的可能性并不很大。二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需求、大宗商品市场的投机操作,以及供应方的结构性变化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快速增长会加大大宗商品的需求,但从绝对量看,发达经济体仍是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耗国。在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的情况下,全球大宗商品并无持续上涨的压力。美元长期走贬预期和各种投机操作,可能在一定时间内提高某些大宗商品价格,但很难设想这种上涨会成为一种长期趋势。此外,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替代技术的出现,也会降低对矿物燃料等大宗商品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三是发达经济体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在复苏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预计发达经济体刺激政策近期还不会实质性退出。但随着经济基本面的逐渐好转以及公共债务压力的加大,刺激政策迟早要退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流动性因素将明显减弱。因此,我认为近期我国发生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淘金稳字当头
经济学家看虎年经济:温和通胀将成为主流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1月CPI同比涨1.5%低于预期 通胀压力暂缓
中国1月CPI、PPI环比或上升 通胀压力继续加大
姚景源:三大因素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机构:经济过热、通胀不足虑 加息触发条件不具备
物价回升将保持温和态势 通胀预期管理成为重点
欧元区去年12月失业率10% 通胀水平持续走高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