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050基本实现现代化 2100或进前世界20 不以破坏文物为代价 -第8期中国现代化论坛举行 勾勒现代化路径图 首个现代化科普展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解放军聚焦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推进军事训练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7 日 
关键词: 解放军 军演 联合军演 作战能力 体系对抗 军事训练 作战条件 兵实弹 检验性演习 空中作战 协同训练 部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盛夏时节,全军演兵场热潮奔涌——

燕山脚下,北京军区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练兵和比武竞赛活动进入高潮,“全员额”、“全体系”、“全要素”成为夺目亮点。

南海深处,海军历史上一次参训要素全、实射导弹多、信息化程度高、电磁环境复杂的实兵实弹演练如火如荼,水面、水下、空中作战力量攥成铁拳。

滨海机场,空军航空兵多个机型组成的歼击机群超低空掠海飞行,直扑远海目标,飞行高度之低、航程之远,直逼战机性能极限。

大漠戈壁,第二炮兵某旅千里机动展开实战化训练,导弹直刺苍穹,准确命中目标,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历史上首个“百发百中旅”。

从陆地到海洋,从莽原到天空,着眼生成体系作战能力、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成为今年我军军事训练的显著特点。

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明确训练转变目标牵引

今年年初,总参谋部下发2010年全军军事训练指示,首次强调:“抓住形成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环节和重点,科学规划军事训练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

新年伊始,军事训练开局不凡。军委首长密切关注全军军事训练动态,多次深入部队调研指导,参加重大训练活动,强调把“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着眼点放在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上。四总部领导精心筹划部署全军训练工作,组织研究重大训练问题,深入训练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实施具体指导。

全军各大单位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和训练的新特点,思路更加清晰,认识更加明确——

一场场演练在认证: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核心是运用信息系统,把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为整体作战能力,这就要求必须以联合训练为主线,创新信息化条件下训练模式。

一次次调研在聚焦: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础支撑是网络化的信息系统,要把熟练掌握和运用信息系统作为实现人与武器最佳结合的关键,重视和抓好一体化指挥平台和数据链等信息系统的应用训练。依托信息系统加强作战单元合成、作战要素集成训练和全系统全要素联合训练,加速形成我军体系作战能力。

一个个认识在深化:体系作战能力的实现过程是发挥信息流对物质流和能量流的主导作用,达成从信息优势到决策优势再到行动优势,要搞好利用信息系统和作战数据的筹划决策训练和作战行动演练,以信息能聚合机械能,实现整体作战功能的最大化。

夯实体系作战基石——

凸显基础训练重要地位

今春演兵场,一年一度的基础训练帷幕拉开,气势不凡。

基础训练,是生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石。因此,必须始终把基础训练放在突出位置扭住不放,切实把大纲规定的内容训全、训实,将体系作战能力各要素训精、练强,打牢体系集成的基础。

全军部队迅速行动,凸显基础训练在提升体系作战能力中的重要地位,基础训练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

北京军区组织比武竞赛坚持“全面训、全面比”,各级共组织23万余人次参加比武竞赛,打破各级5600多项训练记录,涌现出近2万名训练尖子。

南京军区在团以上党委班子中开展以学理论、练指挥、练智能、练技能、练体能“一学四练”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组织26个师旅团党委班子进行成果交流和课题示范,营造主官带着班子练、班子带着机关练、机关带着部队练的鲜明导向。

成都军区突出练“教头”,以分队军官和指挥士官为重点,利用4个月时间组织基础课目“四会”教练员骨干集训暨交叉巡回教学,普训5000余人,强化训练500余人,为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培训了骨干,奠定了基础。

广州军区整合现有资源,构建从军区到集团军、师(旅)、团四级网络链路,实现建制团以上部队、训练基地之间互联互通,组织全区性的网上练、网上演、网上考,各个层次、各种形式训练“一网覆盖”,基本理论、操作技能、指挥谋略训练“一网联通”。

来源: 解放军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放军山东河南举行防空军演 演练保卫京畿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透明度空前提高 创多个首次 凸显创新意识
中国近期军演频密 军事透明度空前提高
大公报:解放军军演频密近年罕见 创多个首次
美韩媒体:9月在黄海军演 美航母或参加后续演习
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每年可达上百次 历次军演揭秘
中俄联合军演26日实兵演习 国产直升机"霸占"低空
图片新闻: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