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穗警方50万鼓励举报涉亚运犯罪线索 亚运礼仪小姐培训忙(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首页>>经济发展>>中央企业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末位淘汰非唯一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国资委 重组 末位淘汰制 路线图 辅业资产 产业链整合 产业链 GIC 中信证券 婆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央企整合路线图”被多方猜测之际,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又有两家央企完成了重组。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5户调整为123户。

对于剩余有可能被重组的央企,众多媒体列出了各种名单表。对于这些仅属于猜测的“被重组对象”,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国资委内部高层权威人士指出,这些名单并不准确,资产规模排名只是其中的参考依据之一,是否被纳入重组规划,还要看该企业所在的行业特点与企业特殊性。他同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详细阐述了国资委对央企整合的思路和路线图。

央企重组路线图揭秘

此次被重组的两家央企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和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前者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后者被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央企重组的思路,将按照央企资产的排名顺序,实现“末位淘汰制”。对此,这位高层人士指出,国新资产公司成立资产管理平台,与企业按照产业链梳理而进行自主联姻、强强联合,这是此次央企重组的两种基本路径,而资产规模排名只是其中的参考依据之一,是否被纳入重组规划,还要看该企业所在的行业特点与企业特殊性。

“不排除一些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处于国家支持的特殊性行业,而不被纳入此次的资产重组序列。”这位人士说。

按照这一思路,将被重组的央企包括科研院所并入相应的产业集团,对外贸易的窗口公司并入相关产业集团,生产出现亏损或存在困难的央企并入其他集团,而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婆家,则有可能被纳入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他透露,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将收编的是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目前国资委正在动员一些企业主动申报纳入该平台。一旦纳入该平台,其资产将在“肢解”后重新运作;当然,如果排名较靠后的企业能够找到更好的大企业当“婆家”,则可以不必纳入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央企重组已经成为下半年的投资主题。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央企资产重新进行排列组合,可以把旗下的上市公司当做资产运作的平台注入相关资产,使资产总规模、盈利能力获得量的飞跃,进而实现质的突破。

此外,为了支持企业并购重组,中央有可能在下半年出台更多的财税优惠政策,有望为企业增加利润。例如,有研究机构认为,对企业并购的固定资产可能允许企业增加税前扣除费用,来提高企业进行并购的积极性。对并购企业短期内产生的费用,可以针对性地降低其实际所得税税率,对于并购企业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国家鼓励的相关投资,加大投资额的应税扣除比例。

“产业链整合”引爆股价

尽管23家央企重组将带来大量资产的排列组合,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并非所有的央企重组都能够成为引爆股价的催化剂,其中,仅有两类企业可能获得业绩爆发性增长机遇。

中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纵观从2003年开始的央企重组大潮,已经有69家各种类型的央企进行重组,其中只有“产业链整合”类的央企重组和“强强企业联合”类的重组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从已完成重组整合的69家央企的案例中看出:重组当年最高收益率跑赢市场的股票中分类别看,“产业链整合”大类有57%的股票最高收益率跑赢市场,“强强联合”大类有67%跑赢市场;而且,重组当年收益率跑赢市场的股票数据结果与最高收益率数据的结果类似。

其他的几种重组类型,例如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对外承包出口(窗口)公司并入相关集团,亏损央企重组入专业集团,以及非主营业务剥离式的重组,所占重组总数的比例虽然较高,但其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益却没有跑赢市场。

中信证券认为,从行业前景及“产业链”整合角度看,通过产业链整合实现了央企优良资产的重组,在这种情况下,其控股公司未来既有重组后的内延式增长,也有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这样,其控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明显,而且实践证明上述公司的股价长期跑赢大盘。

上述国资委高层人士也对产业链整合式重组企业给予了一定的期望。他表示,如果相关企业的产业链能够形成一定的优势互补,则有利于做大做强集团,符合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总体要求。

中国证券报通过对多家市场机构采访了解到具备强烈重组意愿的一些企业案例。以哈电集团为例,相关人士透露,哈电与一重的重组方案正在酝酿和上报之中。宏源证券研究员杜朴表示,哈电集团与中国一重合并的意见由来已久。中国一重主要生产核岛锻铸件设备,而哈电集团生产常规岛设备,两者的联合有望形成核电设备生产的协调效应,可以实现对核电站主要静设备的总包,如果这一重组能够得到实现,将有望在3、4年后有效拉升中国一重的收入,并直接提升其在核岛设备生产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地方国资重组不甘人后

在国资委对中央直属企业资产进行“乾坤大挪移”之际,地方国资委所属的企业联合重组也将掀起高潮,并且将配合区域振兴计划的推进和地方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出台,而再次成为投资热点。近期,继上海国资概念股崛起之后,湖南等地区也掀起新一轮“国企重组热”。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对湖南省的上市公司进行了集中调研后指出,湖南在对接国企的过程中推进的速度相对较快。在国家收紧银行信贷的情况下,地方的企业融资未来可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困境。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通过与央企合作重组、并购或将成为未来重要融资途径。

该小组还预计,两种湖南地方国企将加快对接央企的工作:第一种是省内企业发展出现瓶颈,较难通过自身的力量来打开未来发展空间,需要与央企合作,通过央企广泛的网络来实现跳跃式的发展;第二种是发展具有湖南特色的企业集团,鼓励企业在工程机械、旅游酒店、种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上做大做强。

此外,海外资产投资机构也非常看好国内央企资产重组。国资委称,目前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IC)表示出对参与中国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的愿望,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欢迎GIC参与中央企业的重组改制。

资料显示,GIC负责管理新加坡的外汇储备,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管理的总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GIC持有李宁的部分股权以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7.35%的股权。GIC强调其拥有广泛的国际网络和丰富的投资经验,了解中国国情和政府政策,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引入先进技术,完善企业管理,提升企业价值,实现合作上的互利共赢。

分析人士指出,与GIC的接触,一方面表明了国资委进行央企重组与资产盘活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对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考量。如果GIC参与央企重组,将有可能参与央企剥离的辅业资产运作,但也不排除参与其他央企的重组。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央企资产或在明年大规模注入上市公司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李荣融:真诚不仅是慷慨 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国新”8月降生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中国淡马锡”呼之欲出 首批装入约10家央企
78家央企“有序退出”缓慢 仅两个项目成功转让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