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2100年或进世界前20名

2010年08月07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化 何传启 第八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

 

《中国现代化报告》10年回顾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8月7日讯 (记者 魏博)8月6日,第八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期间,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以“中国现代化的挑战与前景”为题,总结了世界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和历史经验,分析了中国现代化的20个事实和13个挑战,讨论了中国现代化的20个前景,勾勒了中国现代化的U型曲线。

没有现代化研究就很难实现现代化

何传启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现代化研究和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很难实现现代化。如果完全按照国际经验,并考虑人口因素,21世纪中国成为发达国家的概率可能大大低于4%,有可能接近于零。因此,为了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和全面复兴,中国必须加强现代化研究。他指出,三代人为中国现代化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代,上世纪30年代,一批学者开始讨论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与挑战;第二代,改革开放后80年代,以罗荣渠等人为首的学者对中国的现代化做了大量的研究;第三代,当今学者以知识经济、知识社会、国家创新体系等新的理念为支撑,开展新现代化研究,为中国的现代化提出路径设计。我们不模仿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而是开创一条新路,把工业化、城市化与知识化、信息化、全球化融合在一起实现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推动综合现代化,有可能赶上21世纪后期发达国家的水平。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