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科技动态
解放军山东河南举行防空军演 演练保卫京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演练 空地对抗 机动防空 高炮群 京畿 防空作战 解放军 防空军 敌人 作战任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日,参加此次防空演练的新型高炮群快速就位。

8月4日,参演的济南军区某防空部队导弹战车快速占领阵地。

中国新闻网8月5日报道 解放军3日开始在鲁豫两省大规模防空演练,香港《文汇报》4日刊文,引述北京军事专家分析称,此次防空大演兵,演练保卫京畿,防敌纵深打击;演练展现四大新特点,还向外界表明中国军事透明度正空前提高,没有针对任何国家。

文章摘编如下:

演练保卫京畿防敌纵深打击

解放军自3日始在山东、河南两省展开为期5天的大规模防空演练,将出动超过1万人及陆航、海、空军等7种机型参演。北京的军事专家表示,此次演习以参加首都联合防空作战为课题,解放军正加大对“敌人”向国土以及重要战略目标纵深打击的防卫能力。

军事专家刘江平对本报记者指出,现代战争一般都会随着战争的深入而在攻击和空袭方面向战略纵深挺进,一些重要机构、大型企业、交通枢纽,均会成为敌人袭击的重要目标。

他表示,演习举行地鲁豫二省为中原腹地,不但有济南、郑州这种人口稠密、经济中心城市,而且流域甚广的黄河也途经二省,黄河上的桥梁将不可避免会成为“演练中的敌人”袭击的目标。同时,“敌人”也会发射碳纤维导弹,攻击输电线路,破坏电网,使航空、铁路等国民经济重要设施陷于瘫痪。

他表示,对于上述种种科目,解放军将一一做出对抗演练,包括在不同的地形地貌间、白天黑夜以及大江大河等层面,着重检验部队的机动防空、野战防空及城市防空和部队快速机动、联合对抗各种飞行器等方面的战力和能力。

刘江平表示,联合训练是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高级形式,世界发达国家军队已经先后向该领域进发。解放军近年来也开始了联合训练的强有力探索。此次联演将联合作战筹划与指挥从战区层面向诸军兵种作战一线、地方政府及民兵预备役等层面延伸,标志着解放军军兵种联合训练渐渐步入“常态化”。

济南军区参谋长赵宗岐中将表示,军区组织这次演练以参加首都联合防空作战为课题,紧贴战区担负的作战任务,深入研究防空作战的战法,创新联合训练方法路子,目的在于推进战区体系作战能力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高透明度军演展四大新特点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对本报记者指出,近一时期,围绕美国与韩国联合军演,外界往往把中国军方此一时节展开的多起军事演习做过度猜测。其实,解放军近时期的演习均按年度训练计划依次进行,没有针对任何国家,外界勿要做不必要的解读。

谈及此次正在鲁豫两省进行的防空演练,李大光表示,这是一次大型的防空演习,动用了陆军和空军部队,具有四个新特点:

一是演习全方位体现体系作战思想,参演部队面临严峻考验。演练将实际模拟敌空中行动;空地对抗、异地同步,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昼夜连续实施。

二是演习内容较实且着眼实战。演练分检验性和研究性演练两个阶段实施。其中前一阶段重点演练紧急疏散、作战筹划、侦察预警、信息对抗、对空抗击、转移指挥所和阵地6项内容。

三是演习电磁环境设置空前复杂。海、空军侦察机、歼击机、强击机、干扰机及陆航直升机等近十种机型参演。

四是紧贴战区作战任务探索战法和创新训法。

同时,李大光也表示,此次演习还向外界表明中国军事透明度正在获得空前的提高,没有针对任何国家。如中国媒体过去几周来多次宣布军演消息,以往媒体报道更少。而现在中国军方对军演几乎都是提前发布消息,有时还“同步直播”,表明解放军在军事透明度方面“说到做到”,且没有什么可隐瞒。(刘越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