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穗警方50万鼓励举报涉亚运犯罪线索 亚运礼仪小姐培训忙(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首页>>经济发展>>银行
京国有商行上调网银转账费 单笔最高收费45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网银 同城 最高收费 客服 国有商业银行 跨行转账 收费标准 新闻纵横 股份制银行 手续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有媒体昨天(5日)报道,南京多家银行悄然上调网络银行转账费用。中国之声记者昨天随即调查了北京多家银行发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早已经在北京统一了同城跨行和异地跨行的网银转账收费标准,单笔最高收费45元。但由于银行方面并未严格按规定公示,所以很多客户对上调手续费并不知情。

记者拨打农行客服电话得知,今年4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就已经将网银跨行转账的手续费进行了统一,原先异地转账收取转账金额的千分之五,同城转账每笔只收两元,但统一之后,不论同城还是异地,都按照千分之五的标准收取。

记者:请问农行的网银跨行转账是怎么收取手续费的?

客服:千分之五的标准,最低1元,最高35元。

记者:我是同城的。

客服:都是一样的。跨行都是千分之五,最高35元。

记者:以前同城不是一笔2块、4块的吗?

客服:这个应该是在4月1日做的变更。

记者:4月1日同城的也是变成千分之五?

客服:是的,北京用户目前这样。

在对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银行也早已经在北京统一了网银同城和异地跨行的手续费用,收费标准最高的是工商银行,按照转账金额的千分之九来收取,每笔最高收费高达45元。

记者:我想问一下工行的网银跨行转账是怎么收费的?

客服:你是网上银行的普通客户吗?

记者:对,普通客户。

客服:这样的话你要在网上银行通过跨行汇款是按照汇款金额的百分之零点九收取的,每笔业务最低是1块8,最高45元封顶。

记者:同城的呢?

客服:同城的也是。无论同城还是异地,如果说涉及到跨行汇款都是按这个标准收取的。

记者:我问一下,一直都这样吗?一直都零点九吗?

客服:对,一直都是零点九。

同样,建行和中行也是早已将网银跨行转账的同城和异地手续费实行了统一。

而相比之下,民生、招商这些股份制银行的收费就便宜多了,这些银行依然实行的是网银同城和异地转账按照不同的标准收费,收费最低的民生银行,同城转账,每笔只收2元钱手续费。

招商银行的网银跨行手续费也是将同城和异地分开收取,同城普通转账,每笔只收2元;异地转账,按照转账金额的千分之二点五收费,最低5元,最高25元。

四大行的手续费不仅比股份制银行高,而且统一上调了很久,大多数普通客户却至今仍然不知。农行客服对此是这样解释的:

记者:这个规定公示了吗?没告诉我们?

客服:3月中旬的时候网点对外贴出的公示,在网上没有。

按照银监会相关规定,银行收费服务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各商业银行不仅要在营业场所公告,还要在网站公示、在媒体公告,并通过宣传材料、对账单、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客户充分告知。

而网银转账服务收费,各家银行的执行标准相差如此之大,实在让人费解。这样的收费标准又该怎样测算它的合理性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我认为现在银行在中间业务的定价机制上还是有所缺失,如果说我们银行在价格形成过程中能有一套成熟的工具和模型,比如能够根据成本情况,根据市场供求情况,根据客户的分布状况采取一定的算法,能够给出一个价格,这样就有了一套透明的模型来计算出价格,价格才具有更大的合理性和可信性。” (记者梁盛)

(中国广播网)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媒体关注中国形象宣传片:国家公关时代已来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