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穗警方50万鼓励举报涉亚运犯罪线索 亚运礼仪小姐培训忙(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首页>>市场
黄光裕遭国美起诉 手中还有两张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黄光裕 国美电器 稀释 起诉 2009年 交恶 上市公司 出局 可转债 持股比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光裕与国美电器董事会之间争夺控制权的“交恶”升级。昨天,国美电器停牌一天后发布公告称,将对国美间接持股股东黄光裕进行法律起诉,并要求追偿。国美昨天停牌前收报每股2.73港元,并将于今天恢复股票交易。

黄光裕要求陈晓“出局”

据公告称,对黄光裕的起诉包括2008年1月及2月前后回购公司股份中,违反公司董事的信托责任及信任的行为。国美已经于8月5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针对黄光裕的上述行为递交传唤文件,并正式起诉,并追偿由上述行为导致公司所遭受的损失。

而在8月4日晚上约7点30分及昨天早上,国美也收到了黄光裕独资拥有的公司Shinning Crown的信函。信函里指责近一年来国美业绩下滑,陈晓领导的董事局管理不当。并要求撤销国美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的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的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但保留他为公司行政副总裁职务,并提名邹晓春和黄燕虹为公司执行董事。

目前,国美董事会共有11人,其中包括国美管理层的陈晓、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和孙一丁五名执行董事,贝恩资本派驻的三名非执行董事,以及史习平、陈玉生、Thomas Joseph Manning三位独立董事。值得一提的是,孙一丁此前一直被认为是黄光裕的“重臣”之一,孙一丁从1999年起就开始追随黄光裕,历任重要职位。

据记者了解,黄光裕想要提名的黄燕虹为黄光裕胞妹。邹晓春则是北京律师协会并购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经帮助国美成功导演了收购三联商社一战。公开资料显示,黄燕虹、邹晓春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中关村的董事。

控制权之争

今年5月11日的股东周年大会上,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黄光裕与国美董事会的交恶已经公开化。黄光裕在12项决议中连续投了五项否决票,包括委任贝恩投资董事总经理竺稼等三人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

事实上,在去年引入战略投资者贝恩时就遭到了黄光裕的反对,而股份的增发直接关系到黄光裕的股权是否还会被稀释。目前,黄光裕、杜鹃夫妇两人仍持有公司33.98%的股权,合计为第一大股东。

贝恩资本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去年6月国美陷入“迷局”时认购了15.9亿元可转债,相当于持有经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公司总股本的11.3%。当时,黄光裕则通过减持部分股票套现,于2009年7月31日前足额认购了8.16亿配售新股,继续以33.98%的持股比例稳居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位置。

在黄光裕认购股份之后,2009年9月23日,国美电器再次发债筹资23.37亿元,并在第二天赎回了13.26亿元的2014年零息可转债。若将国美电器当时所发行的2014年、2016年到期的三种可转债悉数转换后,黄光裕持股比例最大将被稀释至26.67%。

- 相关新闻

黄光裕手中有什么牌?

1 还拥有近300家未上市门店

2008年8月国美电器曾召开发布会就当时未上市的351家门店资产进行说明,时任总裁的陈晓表示,这些门店占国美门店总数近1/3,销售份额也占同样比例。“这部分资产一定会注入上市公司。”

但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国美对门店进行调整,关闭了一批门店,其中2009年国美电器减少133家门店。

按照此前公开数据,黄光裕夫妇目前手上还拥有近300家未上市门店。据了解,这些门店目前由上市公司代为管理,按照原计划,应在2011年底优先注入上市公司。

但随着黄光裕与贝恩和国美电器董事会的矛盾日益公开,不排除大股东不再将未上市门店交给国美管理的可能,甚至是放弃注入上市公司。

2 坚守34%的持股底线

34%的持股比例被称为黄金底线。因为股东大会的诸多重大事项均需要2/3的表决权通过,34%的持股比例可以对抗2/3表决权,从而获得对重大事项否决权的关键底线。

自从去年国美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局,黄光裕持股34%的黄金底线保卫战就已开始。

当时,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电器35.55%股权,为了防止在2009年6月的配股及可转债融资过程中股权被大范围稀释,黄光裕夫妇通过先卖出再买进的方式,成功保住了目前持有的33.98%的股权。

不过,在此前的董事会上,贝恩资本提出在2011年4月国美电器股东大会时提前转化2016年可转换债券的计划。债转股之后,黄光裕家族的股份将被稀释到31.6%,有2.38%的股权被“稀释”。 (记者殷洁)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