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能源商跻身世界500强前十/榜单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世行发布全球经济规模排名 中国第三 IMF:中国今年GDP达10.5% -杭州现UFO 大批航班备降 长春多地现UFO 核弹对付撞地小行星 -移动多收钱被曝光 承认存计费误差 农行A股网上中签率9.29% -资源税改将覆盖油气生产近半 三网融合开启 6880亿元蛋糕待分享 -住建部报告显示中介推高房租 中介集体否认 曝中介抬高房租招数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未超标 麦当劳拒绝透露添加剂含量
首页>>社会动态
西安斥120亿包装城墙计划被指为提升地价获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9 日 
关键词: 西安城墙 地价 1983年 1927年 提升方案 景区 法门寺 获利 西安交大 大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安城墙总长近14公里,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陈团结摄

西安古城墙根常成为当地市民的晨练场所。苏卫忠 摄

老人在古城墙外的环城公园玩陀螺。吴暗彪 摄

西安城墙“装修”示意图。

核心提示

西安于今年4月公布,将斥资120亿提升古城墙景区,随后引来社会质疑。

“装修”方案提到,装霓虹灯 “点亮”城墙,在墙头设置攻防人像雕塑,在护城河开放游船,将古城墙赋予现代时尚功能。有学者认为过度使用声光电,过度注重商业开发会破坏文物古貌和整体环境。

调查中还发现,方案除了包装城墙外,还斥巨资开发城墙周边的商业地产。而开发者曲江新区管委会,也曾借助扩建法门寺、重修大唐芙蓉园、兴建大雁塔北广场,成功提升历史文物景区周边的商业地价。该模式被称为“曲江模式”。

学者表示,文化遗产可进行商业开发,但要保护文物周边环境,要做到现代与古代的对话,而不是“商业化”对文物文脉的侵害。

在一张效果图上,一些真人大小的青铜人像,或举长矛,或舞朴刀,沿着云梯往城墙上爬,城墙、箭楼、敌楼上则是一些持弓迎战的守城士兵雕塑。

这是《西安城墙景区整体提升方案》中的一幅效果图。方案中说,西安打算“于城墙墙体及周边设置以古代城墙攻防情境为表现内容的主题艺术品”。

今年4月6日,西安当地报纸公布了这份“城墙景区提升方案”。方案中,除了要打造这些士兵雕塑外,还将实施城墙“点亮工程”,开发护城河游船服务,兴建博物馆让游客“半日看尽三千年”。升级改造时间是在 2011年至2015年间,总耗资约为120亿。

方案公布后,引发社会质疑。网友将此调侃为“给城墙贴瓷砖”。

西安交大一名建筑学教授对此方案也表示担忧。他认为,如何协调历史保护与商业开发间的矛盾,值得探讨。过度商业化将会破坏历史文物的环境氛围和文化特质。

古城墙“华丽转身”

方案提到古城墙将被LED、霓虹灯“点亮”,“宫女”、“武士”在南门登场,护城河里可游船

位于西安市中心的明清城墙,被西安人视为城标之一。总长近14公里的西安城墙,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

每天清晨黄昏,漫步于古朴雅致的城墙根,是很多西安人生活的一部分。而《西安城墙景区整体提升方案》推出后,人们开始担心今后是否还能沉浸在那古朴的氛围中。

方案首先吸引眼球的是,城墙景区将对东南西北四门进行全新包装,分别新建四座博物馆,使游客能“半日看尽三千年”。

其中,南门将新建“唐代历史博物馆”,并使挑灯宫女、披甲武士军阵登场,模仿古代迎宾开城仪式,使其成为“中华第一迎宾礼仪之门”。同时,南门两侧用地也将进行商业开发,以形成大型商业复合体。

东门、西门、北门的瓮城将分别新建“秦代历史博物馆”、“周代历史博物馆”、“汉代历史博物馆”,分别被赋予旅游接待、文化演艺、现代时尚的核心功能。

方案还通过文字加对比效果图的方式公布了一些具体策划细节。

如针对城墙,“点亮工程”计划运用LED、霓虹灯、大红灯笼等,增强景区的夜间照明效果;拟用视听结合的方式,使游览者“半日走过周秦汉唐宋元明清”;计划在主要城门区域,使用双面 LED显示屏及3D成像技术,虚拟西安的城市历史,展示其“唐皇城复兴计划”。

顺着墙体往外,每天客流量十多万人,西安市民休闲娱乐主要场所之一的环城公园也有改造,如铺设塑胶网球、羽毛球场地;护城河,除经治淤后开放游船服务外,还在河堤上设置喷泉,用浮雕、光电等手法,在护坡上打造 “十里画廊”。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 西安辟国际陆港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要求半数市民会说英语
西安:全面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力度
元方成四川省最年轻副市长 来自西安年仅36岁
西安咸阳机场新建航站楼主体今年8月有望完工
图片新闻:
科学家计划月球修建末日方舟 保存人类文明(图)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