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北京企业年薪将普涨11% 世行发布全球经济规模排名 中国第三 -杭州现UFO 大批航班备降 长春多地现UFO 核弹对付撞地小行星 -移动多收钱被曝光 承认存计费误差 农行A股网上中签率9.29% -资源税改将覆盖油气生产近半 三网融合开启 6880亿元蛋糕待分享 -住建部报告显示中介推高房租 中介集体否认 曝中介抬高房租招数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未超标 麦当劳拒绝透露添加剂含量 -华北今起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将持续一周 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首页>>资源动态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电网负荷  发电量 电煤供应 区域电网 用电高峰 用电负荷 南方电网 最高负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度的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不过目前电煤供应还算充裕。昨天记者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了解到,近日全国发电量、用电量已刷新历史纪录,而更大的高峰还在后头。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华北、华中、华东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受此影响,电力负荷将继续攀升。国家发改委方面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继续加强监测、协调,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用电需求。

发电量方面,自6月下旬起,全国日发电量快速上升,进入7月后,增长势头更加迅猛,连续突破去年7月21日出现的日发电量122.03亿千瓦时的峰值,7月5日,全国日发电量为129.34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用电量方面,截至7月5日,除东北电网外,其他五大区域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山东、天津、江苏等13个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纪录也被相继刷新。

北京迎来用电高峰。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7月6日北京电网负荷刷新历史纪录,最高负荷达1467.6万千瓦,比去年最大负荷增长43万千瓦。7月7日天气较为凉爽,用电负荷小于7月6日。该人士介绍,北京电网尚未采取任何限电措施,预计今年北京电网最大负荷将达1570万千瓦,应不用采取限电措施。

不过,全国部分地区已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用电高峰。其中,浙江省对水泥、钢铁、化工等耗能较多的约1160家企业,分别实行阶段性集中检修停产让电,以及高(尖)峰时段错避峰用电。

如果电厂电煤不足,那么在用电量大增、用电紧张的时候,容易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不过记者昨天了解的情况是,目前全国重点电厂存煤量基本正常,国家电网监测的429户重点电厂存煤5807万吨,为18天用量,比5月底上升2天。秦皇岛港存煤594万吨,属于正常水平。

此外,5月份以来降雨量明显增多,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大幅增长,水电出力不断加大,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电煤供应和火电机组运行压力。(记者张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电网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二十三期)
智能电网设备十年规划出炉 国网称不搞垄断
智能电网将纳入“十二五”能源科技装备规划
国家电网编制智能电网新规:相关产业藏万亿商机
家电下乡政策再升级 农村电网也需"以旧换新"
国家电网不计成本建充电站 不排除与油企合作
《中国电网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10年第二十二期)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