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上半年地灾致355人死 10年来同期灾情最重 9000余万人次受救助 -四部委出台五措施力推新能源车 产业规划8月底上报 受益股一览 -住建部调研称房租涨幅不大 中介炒作推高是主因 租房70年抵买房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围城”:城内人想出去 城外人想进来[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围城 中国大学生 一线城市 大城市房价 中国城市化 二线城市 北上广 蜗居 退居二线 蚁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白领身压“三座大山” 无奈逃离北上广等大城市 中新社发 徐建军摄

中新网7月8日电(吴博)综合消息,今年上半年,逃离“北上广”这句口号在北京等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中流传开来。面对高节奏高压的都市生活,部分白领选择离开,去二线城市发展。然而,与之相对的是,无论是在大学毕业生眼里,还是农民工的心中,“北上广”依然是他们最向往的城市之一。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去。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中国特大城市在当代青年人心中,如同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一样耐人寻味。

在2010年的春天,伴随着房价的一路飙升,“逃离北上广”悄然成为在这些城市中打拼的年轻人的话题。很快,这种无奈的情绪在充满挫败感的白领中间蔓延。根据某招聘网站一项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工作的公司白领中,有近六成表示有离开这些城市的打算。另外由一个商业网站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2%的网友支持“逃离北上广”。

据智联招聘高级职业发展顾问郝建介绍,一线城市工作的职场人逃离大城市的首要原因是:房价太高,生活成本难以承受,比例为61.7%。其次是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过快,比例将近5成。还有超过1/3的职场人认为,一线城市生活环境恶劣、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挤令人难以忍受。

都市生活固然繁华,但“诗意的栖居”却不属于充满梦想的年轻人。过去一年,“蚁族”、“蜗居”等反映当下漂一族生活状态的词频见报端,这些词生动的说明了这一群体所面临的困境。在残酷的生存压力面前,焦虑充斥着这些青年们的内心。

于是,这些在“北上广”迷失了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了那些“二线城市”,他们选择那里去安放自己的青春。像杭州、大连这样的省会或副省级城市,通常是精英们筑梦“二线”的落脚点。这里虽不及北上广的根基雄厚,资源丰富,但这里的发展潜力和势头则让有冒险精神的人产生开拓的欲望,这里也能提供接近大城市或者至少远远优于小城市的发展平台。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与腾讯网的联合调查,超过67%的人认为二线城市的综合幸福指数会高过一线城市。接受媒体采访的“北上广逃离者”也普遍认同,离开一线城市后,生活过得滋润了很多。

“留下或者离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再大的城市也容不下所有的梦想。在为二三线城市、为自己家乡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不失为一个良策。”已经决定明年毕业后就回家乡从医的女大学生陶然说。

这股“逃离潮”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学者认为,“精英撤离城市”是一种人生的战略转移,是理性的选择。有媒体甚至称人们离开北上广,是人性和城市的双赢。

华中农业大学传播学教授彭光芒撰文指出,“精英撤离大城市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当下的都市生活有悖于知识精英内心的生活理想和价值追求。”人们创造了都市,但反过来却被空气的浑浊、噪音的烦扰、交通的拥堵、物价的昂贵、信息的泛滥、人际关系的隔膜、生存竞争的残酷所累,内心焦虑、无力、无助。

“这样的生活与知识精英的内心理想相去甚远,与理想的价值追求相互抵牾,他们不仅感到身心疲惫,而且感到缺乏尊严和自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必然会对当下生活的意义提出怀疑。在无力改变现状的情况下,则不得不选择逃离。相比大都市的喧嚣浮华,中小城市则宁静得多。”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则表示,“退居二线”,无论是从白领个体还是从国家人才均衡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转移都是符合国家政策和个人需要的,值得肯定。

华中农业大学传播学教授彭光芒则认为,这些离开大都市的人会带走都市文化的印记,将把强势文化的印记传播到文化相对弱势的地方去,为这些中小城市带去一些新的气息。

夏学銮认为,这些移居者的行为,会使迁入地“为之一振”:“不要说他们带去先进的东西,就是新分子的加入就会改变组织生态,新的关系的介入会改变原来的消费结构、人际关系。况且,他们又是高知的白领,带去一些大城市的先进发展理念和先进的技术,会促进当地的发展,对当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在白领就是适应社会发展大趋势的要求自动地选择退却或转移,虽然有点晚,但对缓解大城市人才拥挤没有用武之地有明显作用,对促进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明显的作用。”夏学銮说。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一线城市白领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的现象会更明显。越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对白领的争夺越明显,如设计、规划、电信等行业。二三线城市不仅相对宜居,而且功能定位更加全面,这将使得城市中产阶层流散甚至会成为一种常态。”

就在城内的白领、蚁族们不堪重压纷纷酝酿逃离,城外的大学生、农民工却依然对“北上广”一往情深。

在“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流动意愿调查”中,如果可以不受限制而自由选择居住地,中国居民普遍表现出向大城市流动的意愿,近半数人首选居住地是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具体来看,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中,累计有46.9%希望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或省会城市中,而县城受访者中有48.1%希望居住在城市中,略高于选择生活在县城的比例。然而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受访者中则有高达97%希望自己仍然居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

在一份中国大学生求职倾向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大城市在大学生选择就业地域时最受欢迎。由此可见,“蜗居”、“蚁族”并没有让大学生对大城市望而却步,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生的就业选择,一线城市依旧是大家挤破头都想进来的地方。

在高校担任就业指导课的马华老师说,尽管学校进行就业指导时,会提醒学生应当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工作,而不是只盯着几个大城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学生仍然倾向往一线城市集中。

即将毕业的研二女生康敏说,在其所在班的20个同学里,有近一半人想去北京、上海、广州工作,剩下那一半打算回自己家所在的城市工作。“回家找工作相对容易一点,不想回家的多半是在学校里各方面比较优秀的,想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干出一番事业。”

不仅仅是“城外”的人向往大城市,有媒体指出,那些“城里”的人虽然高喊逃离北上广,但是,真正有多少人付诸行动很难统计。逃离之说,或许只是年轻白领对大城市高房价、高压力的一种口头抗议,还未形成潮流。一家大型视频网站的随机采访调查印证了这一说法:只有25%的受访者愿意将“逃离”的念头付之行动,其他人则表示,尽管“北上广”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压力,但他们的选择依然是“坚守”。

一部分受访者认为:虽然大城市房价高、生活压力大、存在着种种尴尬,但对于他们而言,比起家乡的信息闭塞、机会不均来说,他们的选择结果是留下坚守。

也有受访者表示,目前二线城市的房价也日渐走高,生活成本也在逐步加大,但环境问题、城市的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仍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起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物价低、环境好等优势显得越来越弱,这也是接近四成的受访者即使离开,也选择到小城市的原因。

还有部分受访者认为,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久了,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文化氛围中,如果离开,要重新融入一个新的环境,时间成本也是很大的。

在中国市场经济和社会改革发展的现状下,在中国城市化急剧又复杂的背景下,即使社会成员向资源集中的大城市做正向流动,也会出现诸多现实的困境。有媒体指出,就业、行政、教育资源等都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必然造成国人趋之若鹜,必然造成马太效应,造成差距拉大——大城市吸引力更大——大城市更挤、二三线城市包括乡村更落后的恶性循环。

所以,必须加快均衡发展,让二三线城市尽快赶上来。均衡发展,不仅需要市场力量的调节,也需要政策引导和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的倾斜。这既是解决北上广等大城市“城市病”的出路,也是城镇化的必由之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相关文章:
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逃离“北上广” 转战二线城市
当梦想被困现实 “逃离北上广”呼声日益引关注
精英主动“逃离北上广” 转移二线城市筑梦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