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税改将覆盖油气生产近半 三网融合开启 6880亿元蛋糕待分享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住建部报告显示中介推高房租 中介集体否认 曝中介抬高房租招数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未超标 麦当劳拒绝透露添加剂含量 -华北今起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将持续一周 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文强嘱儿不要恨社会 求生欲强烈 儿子打分 妻子:还会选择文强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发改委: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西部地区 西部大开发 科学发展观 增速 发改委 西部经济 三步走 刘新乐 国家发展改革 党中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8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西部大开发十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1.9%,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翻了一番。

国务院新闻办7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介绍时表示,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十年前,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着眼于实现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目标,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应该说西部大开发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一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一改滞后的局面,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1.9%,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十年间都翻了一番以上。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像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这些标志性的工程相继建成。铁路、公路通车里程分别是10年前的1.5倍和2.8倍,电力的装机是10年前的5倍。

三是生态建设规模空前,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西部地区退耕还林的面积是2.4亿亩,退牧还草的面积是6.8亿亩,西部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从10年前的10.32%,提高到现在的17.05%,提高了6.7个百分点。

四是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展。这10年间中央在西部地区先后组织了50多项专向性的社会事业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上千亿元,西部地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水平大大提高。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的收入分别是10年前的2.7倍和2.3倍,十年前西部地区有5700万贫困人口,现在下降到了2370万,减少近60%。同时西部地区的东、中、西不同地区之间互动合作的关系向广度和深度进展,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的格局初步的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意识不断的增强,西部人民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杜鹰表示,总体上可以讲,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也是西部地区对全国的发展贡献最突出的十年。这十年,西部大开发不仅促进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全国的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而且它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具体而生动的写照。同时,极大的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这一切都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今后10年中国西部经济实力等上大台阶
国家旅游局总结西部旅游业快速发展主要经验做法
西部经济十年发展报告及2009年经济形势预测(上)
西部经济出现“反梯度隆起” 领跑中国经济
西部大开发10年成效卓著 东西部相对差距缩小(实录)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新一轮发展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