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大开发十年西部经济年均增速11.9% 2020基本实现小康 -资源税改将覆盖油气生产近半 三网融合开启 6880亿元蛋糕待分享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住建部报告显示中介推高房租 中介集体否认 曝中介抬高房租招数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未超标 麦当劳拒绝透露添加剂含量 -华北今起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将持续一周 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文强嘱儿不要恨社会 求生欲强烈 儿子打分 妻子:还会选择文强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未来十年奋斗目标:2020基本实现小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西部大开发 奋斗目标 科学发展观 基本生产 西部大开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体制机制创新 基地 区域布局 装备制造业 伟大复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中国网张琳)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程圣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今日表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缩小;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杜鹰介绍了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10周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西部地区繁荣、发展、稳定,事关各族群众福祉,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将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

据介绍,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坚持夯实基础、加快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坚持自力更生、国家支持,切实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地位,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重点生态区综合治理,加快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着力建设美好家园,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夯实农业基础,统筹城乡发展,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扎实推进城镇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国家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循环经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强化科技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人才资源开发。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事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重点经济区开发,优化区域布局,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建立有利于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杜鹰表示,西部地区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央将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在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价格、生态建设、人才开发、对口帮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体现项目倾斜,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坚定不移地把西部大开发推向深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抓好六大工作
开局良好 基础坚实 西部大开发10年成就回顾
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生态之变
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 新开工23项 四川省占4个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