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税改将覆盖油气生产近半 三网融合开启 6880亿元蛋糕待分享 -中国10年后有2400万男光棍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住建部报告显示中介推高房租 中介集体否认 曝中介抬高房租招数 -13省级电网负荷创纪录 重点电厂存煤量正常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未超标 麦当劳拒绝透露添加剂含量 -华北今起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将持续一周 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文强嘱儿不要恨社会 求生欲强烈 儿子打分 妻子:还会选择文强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首页>>IT
中国移动承认海南存计费误差 称系统总体可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移动 话单 系统升级 计费系统 误差 彩信 6655 客户 GPRS 核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在线7月7日报道7月7日,针对近期媒体关注的“手机计费误差”问题,中国移动对外公布了核查结果。同时中国移动明确表态,计费准确是电信运营企业对消费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移动绝对不会放任计费误差损害消费者利益,将采取多种措施全力避免计费误差,为消费者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近期,新闻媒体报道了“手机计费误差”的情况后,中国移动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责成新闻报道涉及的海南公司、北京公司、上海公司迅速调查核实,同时从公司总部组成专门工作组同步认真展开核查。

从初步核查的情况来看,总体上中国移动计费系统稳定可靠,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为客户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计费服务。但是海南公司在系统升级的过程中,存在计费误差的问题。中国移动同时承认,在向客户展示话单内容方面存在不足,与客户的沟通也不到位,引起了部分客户的误解。具体核查结果显示:

一是海南公司存在切割话单造成的计费误差问题。对长话单进行分割是电信运营企业为了满足客户及时了解手机话费余额变动推出的举措,也是企业加强内控的一项措施。目前,根据交换机制式的不同,切割的间隔从5分钟到30分钟不等。对超长话单进行切割并不应该影响计费的准确性。经查,海南公司对计费系统进行了改造,导致个别程序缺陷,在此情况下,海南的计费系统在处理漫游到个别地区(如广西)的个别制式交换机生成的分割话单时,会造成异常的计费差错。海南公司手机客户黄生精先生,2010年2月在广西漫游期间,超过5分钟的7次通话,通话按每5分钟分割话单后,部分通话被多收取了费用。2010年3月初,海南公司收到该客户投诉后,对多收的话费进行了双倍返还。海南公司已于3月17日进行了程序的更新改造,保证了计费的准确性。集团公司已责成海南公司根据服务承诺对计费误差的客户进行双倍返还。

二是北京公司没有发现计费误差问题,也不存在随意删改计费数据的问题,但在话单展现方面存在不足。比如,北京客户李强先生投诉彩信接收对象为不存在的空号码801225的问题。经查证:该条话单为客户发往服务代码“6655”的SP的彩信(“心情互动”业务)。根据话单展示规则,客户向SP发送彩信成功后,话单中被叫方为彩信网关的代码,801225为北京移动彩信网关2的代码。 三是上海公司也没有发现计费误差问题。客户投诉的主要内容投诉内容主要是手机上网的流量费问题。比如,手机客户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里,有不少上行流量为0却有下行流量话单的问题。经核查,上海移动计费系统对GPRS话单是按当流量达到1M或时长达到15分钟进行切割话单的,因此会出现超长话单中某一时间段内部分话单的上行流量为0的情况,但并不影响计费的准确性。上海公司实施GPRS话单切割的举措,与话费话单切割一样,也是为了保证客户能够及时查询上网费用信息。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调查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尽快加以改进,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的客户化、人性化水平;中国移动将在全网范围开展计费服务质量提升排查整改活动,站在客户的角度梳理计费服务流程,让每一个客户的每一笔话单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据介绍,长期以来,中国移动的计费系统能支持计费、结算、帐务等功能,有着严格的检查校验机制,通过了各级主管部门和独立第三方的不断检查测试。该系统的高效率、稳定性和准确性在国际上居于领先水平,客户尽可以放心使用。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也坦承,尽管拥有先进成熟的计费系统,但是中国移动承担为超过5.5亿户的客户提供准确计费服务的职责,深感压力和责任巨大。

他表示,来自社会的批评和监督是推动企业改进服务的动力,真诚欢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广大客户及社会独立第三方机构等对中国移动的计费等客户服务工作进行检查、监督,中国移动会认真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

来源: 国际在线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