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男盈女亏光棍咋办 “相亲”折射社会变迁  中国式“围城” -华北今起暂别高温 南方酷暑将持续一周 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文强嘱儿不要恨社会 求生欲强烈 儿子打分 妻子:还会选择文强 -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十大外逃富豪 -14省公布高温津贴标准 江苏浙江湖南最高 -中国省级人事布局 东西部交流思路凸显 50后成中坚 -中国网民数达4.17亿 网页游戏用户规模1.05亿 新媒体发展报告 -今年A股融资或5000亿 中国IPO全球最大 老牌券商IPO全线落败 -全国十多省市区持续高温 高温应对机制几乎空白 "烤"问中国经济 -中国能否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引热议 腐败多发受关注 合理切分蛋糕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回应麦乐鸡事件:添加剂标准未超国际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8 日 
关键词: 卫生部 抗结剂 对苯二酚 麦乐鸡 特丁基 二甲基硅氧烷 食品添加剂 抗氧化剂 消泡剂 食用油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7日强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按照规定的品种、用量和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食品安全。

近日,有媒体报道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中含有两种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

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许多国家批准用于食品添加剂。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允许“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作为消泡剂和抗结剂,在乳粉、植物油脂、蔬菜水果制品、饮料等食品中使用,使用量为0.01g/kg至0.11g/kg;美国允许用于多类食品的加工,最终食品中的含量一般不超过0.01g/kg。

“特丁基对苯二酚”可作为抗氧化剂在植物油脂等食品中使用,使用量在0.1g/kg至0.4g/kg;美国允许其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抗氧化剂联合使用,其含量不能超过食品油脂含量的0.02%。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也允许这两种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等有关规定,“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作为消泡剂在食用油脂和肉制品工艺等范围使用,在食用油脂中最大使用量为0.01g/kg;还可用于鲜水果及蔬菜、豆制品加工、肉制品加工、啤酒加工等工艺。“特丁基对苯二酚”可作为抗氧化剂在脂肪、油和油炸食品等范围使用,最大使用量为0.2g/k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6日召开专家论证会,并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麦当劳麦乐鸡相关产品进行监测。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麦乐鸡添加剂可使用但不得过量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麦乐鸡 召开专家论证会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北京未发现添加剂超标
北京卫生部门称未发现麦乐鸡添加剂超标
国家药监局对全国麦当劳麦乐鸡进行监测
图片新闻:
世界杯迎来新纪元 第8支冠军队将诞生(附历届冠军名单)
普约尔头球绝杀 西班牙1-0胜德国进决赛会师荷兰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