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两江新区十大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率15% 率先户籍住房改革 -市场差"由头"不差钱? 全球股市缘何唯A股独弱? 10年造就A股10强 -暴雨肆虐南方七省区 暴雨橙色预警首发布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水位超警 13民工被冲走 水库无人值守官员被问责 -30亿游资进缅甸爆炒翡翠 花亿元买原石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首页>>人口动态
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逃离“北上广” 转战二线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9 日 
关键词: 二线城市 北上广 一线城市 城市生活质量 退居二线 物质 城市文化 生活成本 年轻人 求职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成都6月19日电(孙阳、陆映竹)“房子贵、车子贵、生活贵,票子却不够花!”这是中国很多身处“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常抱怨的话题。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离“北上广”,转战二线城市。

新浪网一项“你的城市生活质量如何”网络调查数据显示,74.1%的人不满意自己所在的一线城市的生活质量;认为一线城市能提供优质生活的网友不足15%。而在开心网上发起的“逃离‘北上广’让生活更美好之十大幸福城市”的调查中,超过1万人参与了投票,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位居榜上。

高昂的房价,残酷的工作压力、糟糕的交通、被污染的环境、巨大的生活成本……正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逃离“北上广”。

刘琳是一个地道的成都女孩,她曾经坚信“北京是自己人生的不二选择”。通过考研,她如愿搭上了进京的列车,毕业后又顺利进入一家在京知名外企工作。然而,今年回家过完年后,她就迅速向公司递上了辞呈。随后,回到老家成都工作。

刘琳对记者说:“在北京奋斗了5年,没有户口不说,所有存款连一部车或者一个洗手间都买不起,更别说生孩子……留在北京有何意义呢?”

像刘琳这样的年轻白领并不在少数,经过“北上广”激烈竞争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外来人才”欲逃离一线城市回到家乡或某些二线城市。适中的生活成本、便利的生活条件、良好的城市文化正成为人们选择城市的主要考虑因素。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炜认为,年轻人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实现个人的“效用最大化”难度较大。过度激烈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会催生奋斗动力,但时间久了,人便会逐渐回到现实中,经过几番分析比较,很大一部分人都会选择转战到环境相对宽松的二线城市来实现人生目标。

以往很多人认为,只有那些在“北上广”发展不如意、生活窘迫的人才会“退居二线”,转战相对容易生存的二线城市,胡光伟说,其实不然。在回流到二线城市的人才中,并不乏那些事业有成、有一定资本积累的成功人士。这部分人将在一线城市打拼多年所积攒的“物质”“精神”双重资本,带到二线城市,可以更好更快地投资与发展,实现人生目标。

来自成都人才市场的统计数据表明,近两年来,通过成都人才市场求职的四川省外求职者越来越多,仅在今年春季的特大招聘会上,四川省外求职者就达到了23.1%。他们大多认为,作为二线城市的成都,不仅具备适中的物价、相对闲适的生活,也跟一线城市一样具备足够的就业机遇,更适合刚毕业的年轻人发展事业。

逃离“北上广”,向二线城市回流,中国年轻人正逐渐调整过于“远大”的人生目标,向“生活得更有品质”靠拢。(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当梦想被困现实 “逃离北上广”呼声日益引关注
精英主动“逃离北上广” 转移二线城市筑梦
图片新闻:
发改委将大刀砍药价 基本药物价格或降三到四成
世界杯激情疯狂的各国美女球迷[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