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玉树灾区款物达41.99亿元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全国各地恍如入夏 京津等地最高温超30℃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5月将发行50年期国债 为中国第二次发行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20年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演练完成 -甘肃68学生突现群体性癔病 胶州原油管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首页>>发展观察
当梦想被困现实 “逃离北上广”呼声日益引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白领 北上广 逃离北上广 蚁族 考公务员 就业指导 房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学者廉思及众多媒体将“蚁族”这一群体推到风口浪尖,“逃离北上广”的呼声也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北京、上海、广州这3个中国的超级大城市,曾吸引无数年轻人满怀梦想而来,而如今挣扎在其中的他们不堪重负,正在酝酿或已经逃离。逃离还是坚守,当梦想被困于现实,“北上广”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了不同的面孔。

“北上广”:看上去很美

在很多高校毕业生和没有在“北上广”生活的年轻人眼里,这些城市是让人向往的。

李刚算是一个“考碗族”,国考、省考,每逢公务员考试必考,虽然已经在辽宁某银行工作3年了,他还是想通过“考公务员”的途径进京。

2006年大学毕业时,李刚一心想去广州闯出一番事业,可父母怕他贸然过去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极力劝他回家。“火车票都买好了,我妈为了阻止我,甚至装病住院,我才没走成。”后来李刚考进了当地一家银行,父母总算踏实了。

“我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我要的生活不是这样的,既然家里让我找到合适的工作才放我走,那现在看来考公务员是最好的途径。现在我的目标是北京,因为我最好的几个朋友都在那里。”可惜几次考试,李刚只有一次达到面试的分数线,最终还是落选了。“我不会放弃的,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直到考上为止。”

即将毕业的研二女生康敏告诉记者,她们班的20个同学里,有近一半人想去北京、上海、广州工作,剩下那一半打算回自己家所在的城市工作。“回家找工作相对容易一点,不想回家的多半是在学校里各方面比较优秀的,想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干出一番事业。”

毕业3年,现在北京南城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于洋也告诉记者,大学班级的31名同学里,当年一起到北京的有11个,现在留下来的还有8个,“不过都混得不太好”。

在高校担任就业指导课的马华老师说,尽管学校进行就业指导时,会提醒学生应当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工作,而不是只盯着几个大城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学生仍然倾向往一线城市集中。

来源: 工人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蚁族”的青春,冲锋在北京唐家岭
北京唐家岭拆迁将启动 大批“蚁族”面临搬家
重访蚁族:过度关注下的焦虑 谁毁了宁静生活?
唐家岭启动整体改造 4万名"蚁族"离开
“蚁族”现象引起关注 执著未来憧憬明天
蚁族:特殊的80后群体无处安放青春和梦想
"蚁族"奋斗:未来在哪里?理想向左现实向右
中国白领最辛苦的六大城市 香港苏州深圳列前三(名单)
教授称千万元不够17年后养老 白领担忧余生咋过
房价涨得夸张 珠三角都市涌动“白领返乡潮”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