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首页>>社会动态
网友开晒春运回家“耗时”征途漫漫“上下求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先坐飞机到昆明,再坐一天的长途车到蒙自,再坐汽车到屏边,再坐一天的拖拉机、一天的牛车就到我们家了。”看过电影《非诚勿扰》的人对这段话都不陌生。顶着巨大银角饰品的“苗女”罗海琼一本正经的语气配上葛优那无敌的表情,让人想不捧腹都难。而在即将到来的春运出行高峰中,为了能与亲人过个团圆节,即便一路上再舟车劳顿,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家!

网友开晒春运回家“耗时”

继前一阵争相在网上晒自己辛苦买到的回家车票后,随着回家时间的临近,不少网友又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展示自己春运回家所需要的时间。

“都来说说,回家的路程总共需要多长时间?”一位网友发的帖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楼”也是越盖越高。

“飞机1小时内,动车3小时左右。”“开车1小时内。”“火车12小时再坐大巴30分钟到家。”不过,与这些相对家近的网友相比,一些家远网友的回家之路则是“征途漫漫”。

“飞机五个半小时,火车特快42个小时,谁敢跟我比远!”网友“卷毛frank”表示,因为家远,一年也就回家一次。而他显然还不是“耗时”最多的。“上海-成都火车42小时,成都-泸州汽车4小时,泸州-镇上小巴1小时,镇上-家步行1.5小时。”网友“坏小鱼”的回家之路堪比《非诚勿扰》里的罗海琼。而家在新疆伊宁的“nakata0z”回去一趟也不容易:从上海出发飞机6小时以上,火车T52约44小时到乌鲁木齐再乘10小时大巴。

客运专线开通大幅缩短时间

去年,我国铁路多条新建的客运专线投入运营。其中,合武、合宁客专的开通大幅拉近了上海至武汉的时间距离,使得早上在上海吃小笼、中午在黄鹤楼吃武昌鱼成为现实。而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上海至福州、温州、宁波等沿海地区的时间。此外,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去年底开通后,也成为连接广东、湖南、湖北三地一条最为快捷的陆地通道。

这些客运专线的诞生,让不少旅客今年的春运回家之旅大大提速。“上海-山东德州,动车8小时,2012年高铁3小时25分钟。”“出发地上海,目的地六安,以前乘大巴7个小时,现在乘动车4小时不到。”“上海到郑州,普通车12小时以上,动车6小时。”

网友calarwxf在晒时间时表示,从上海至福建漳州的家需要27小时。而这一没能及时“更新”的版本立即被其他网友纠正:已开通去福州的动车,5小时左右。

能回家过年苦点累点也值

中国人特有的过年情结造就了中国特有的春运,每年都有几十亿人在特定的时段匆匆奔向不同地方,然后又匆匆返回,并被定义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定期大迁移”。而为了能顺利回家过个团圆年,人们可以忍受披星戴月、顶风冒雪彻夜排队买票;也可以忍受提着大包小裹历尽一路的舟车劳顿。

虽然每个人回家路上的耗时各不相同,但将要回家的心情却是共通的。“我要回家了,哈哈哈!”“终于快要回家了!好高兴啊~”“回家真好!”众多论坛上,这样的一句话“抒情”帖屡见不鲜。也许一位网友的话可以反映很多人的心声:“想想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即便路上苦点累点也值。” (吴恺)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因团体票临时取消
春运首趟车乘客仅百余 深圳火车站称九成人错过乘车
实名制火车启程显中国推进春运"稀缺资源公平分配"
2010年全国铁路春运拉开帷幕[组图]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